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鯨魚瑪莉蓮( Marlene Baleine)

  • 出版社: 米奇巴克
  • 出版日期: 2010/09/01
  • 作  者: 大衛.卡利(Davide Cali)
  • 繪  者: 桑妮亞.波瓦(Sonja Bougaeva)
  • 譯  者:
  • ISBN: 9789866215025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大鯨魚瑪莉蓮( Marlene Baleine)封面圖

書籍簡介:

瑪莉蓮不喜歡游泳課,因為她覺得自己的身材好圓、好胖,每次她一跳進水裡,就會濺起巨大的水花。其他人看了,都會大聲嘲笑她:「瑪莉蓮是大鯨魚!」同學們的嘲笑讓她覺得很難過。
有一天,教練告訴她:「如果你試著想像自己的身體很輕,你就會游得很好。因為,有時候,我們的想法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瑪莉蓮決定試試看,她想像自己是大巨人,是袋鼠,是小兔子,是火箭,結果……真的出現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對許多孩子來說,瑪莉蓮所遭遇的問題並不陌生──瑪莉蓮討厭游泳、覺得自己太胖、害怕打針和紅蘿蔔…..而《大鯨魚瑪莉蓮》以幽默愉快的方式,帶著孩子去思考「同理心」以及「想像」的力量。
有了想像力,你可以成為巨人、袋鼠或是小白兔;你不但會跳高,不怕打針,甚至連吃紅蘿蔔都沒問題,難怪有人說「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法國2010年不朽獎──評審推薦:
當旁人對我們投射異樣的眼光時,往往會令我們感到難受、感到不安,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為身材困擾的孩子,卻很少看到有繪本討論這類問題。而這個故事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並不是要我們改變自己的外表,而是要改變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作者以孩子在生活中遭遇的問題為題材,用幽默愉快的方式來詮釋,讓孩子產生共鳴、產生想法,這是個很棒的故事,色彩豐富的插畫讓整本書更加分!

法國國家圖書館期刊--書評推薦
瑪莉蓮聽了游泳教練的建議,不只在游泳課的時候,想像自己是魚。她也將教練的方法運用在生活中…她漸漸充滿自信,也開始喜歡自己原本的樣子。當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如果可以像瑪莉蓮一樣改變自己的想法,我們也會看見一個嶄新的、令人愉快的世界!
此外,這本書值得每個孩子去閱讀──不管是那些經常嘲笑別人的孩子,或是遭到嘲笑的孩子,相信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一定可以引發熱烈的討論。

讀者分享1:
小時後,我也和瑪莉蓮一樣,害羞、自卑…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好感動,如果那個時候我也有遇到這樣的老師,或是有這樣一本書鼓勵我,也許我就不會害怕別人嘲笑,更有信心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另一方面,這本書也讓我們思考──嘲笑與欺凌,或是用異樣眼光看待別人,會對別人造成多大的傷害。

讀者分享2:
這本書觸動我,因為它講到了遭受同儕排擠的孩子內心所承受的痛苦。對一個原本就缺乏自信的孩子來說,因遭受「嘲笑」而產生的自卑感會在他身上扎根,他的內心也會因為同學的胡鬧行為而遭受挫折…正因為這樣的情形仍在校園的角落不斷上演,才使得《大鯨魚瑪莉蓮》顯得如此溫柔動人,值得讓每個孩子閱讀──不管是那些經常嘲笑別人的孩子,或是遭到嘲笑的孩子。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3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