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黑猴

  • 出版社: 小熊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1/05/01
  • 作  者: 謝武彰
  • 繪  者: 石麗蓉
  • 譯  者:
  • ISBN: 9789868687349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小黑猴封面圖

書籍簡介:

取材古典,以優美精練的文字、趣味熱鬧的圖畫,讓詩情畫意的山林,調皮搗蛋的猴子,束手無策的僧侶,一個巧妙的計策,啟發孩子對人對事的關懷和自省...

《小黑猴》是取材自北宋末年彭乘的作品《續墨客揮犀》卷一裡的「香山寺猴」的故事。原典的文字僅是五行的文言文,經過謝武彰重新改寫,讓這個熱鬧、有趣,又寓意深遠的故事成為適合現代孩子閱讀的版本。
故事中的猴群愛搗蛋,一而再,再而三的,造成寺廟中想潛心修行的僧侶們的困擾。嚴禁殺生的佛門該如何化解 這個衝突?什麼是智慧的方法,既不傷害猴子又能一勞永逸呢?遠來僧侶獻出的妙計,將抓來的一隻小猴子塗上黑墨汁,變成了小黑猴。
這隻被塗成黑色的猴子,真的就是一隻小黑猴了嗎?為什麼相同的一隻猴子,卻讓同伴們嚇得吱吱叫,害怕得紛紛走避逃跑?嚇跑的猴群們,害怕的是什麼?一隻顏色和自己不同的猴子?還是一隻自己從沒見過的猴子?還是跟著大家一起逃跑準沒錯?看完故事,有同情心的小孩,或許還會不忍的說:「小黑猴好可憐哦!」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可能是一點辦法也沒有的僧侶;也可能是那隻誤入陷阱,又被做了記號、受到同儕排擠的小黑猴;也可能只是眾多猴群中只顧著搗亂,又只顧著跟大家一起逃跑的某隻猴子……《小黑猴》的故事看似簡單,卻值得一讀再讀,啟發我們對人對事的關懷和自省。
除了文字意涵,圖象之美也一樣重要。本書的繪者石麗蓉是書畫名家李蕭錕的弟子。圖畫中表現出帶有拙趣的水墨筆觸及構圖,為的是以視覺的趣味性,讓孩子感到零距離的親近古典文學與水墨藝術。


【推薦一】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教授 李蕭錕

有佛法,就有辦法。
佛教在面對問題總以智取,而非力勝。《小黑猴》這本圖畫書,就是提供智取妙法的好書,幫助小朋友處理日常生活中的瑣事,或面對困境煩惱時,如何運用智慧,使問題迎刃而解。
書中圖文並茂,插畫以彩墨形式塑造人物圖騰,饒富東方繪畫之美,於眾多西式圖畫書中更顯突出,不僅適合兒童閱讀賞析,可作為親子互動的良書,也很適合少年乃至成年族群,在當前紛擾且越趨複雜化的環境氛圍中,善用智慧妙心化解難題。


【推薦二】資深兒童文學作家 馬景賢

《小黑猴》是寫一群調皮的猴子,在寺廟裡大鬧的故事。其中一隻猴子被僧人捉住,全身被塗上黑墨水後,被猴群認為是怪物。這時,不僅故事情節進入高潮,也留給讀者更多思考:什麼是人云亦云的害怕?
作者以一向特有的寫作技法,繪者以帶著拙趣的水墨畫,讓這個取材自宋朝古籍的故事熱鬧好玩,但又鬧中取靜,故事最後在「月光靜靜的照著,白雲輕輕的飄過」結束,耳邊好像聽到僧人們輕敲木魚的聲音,讓整本圖畫書更富詩情畫意。這是本引導孩子親近中國古典文學的好書。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