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砲台歷險記

  • 出版社: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 出版日期: 2011/05/10
  • 作  者: 林全洲
  • 繪  者: 張振松
  • 譯  者:
  • ISBN: 9789570837155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砲台歷險記封面圖

書籍簡介:

《砲臺歷險記》以穿越文的方式帶領小讀者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冒險。主角「阿清」由表哥引領,來到澎湖西嶼西臺參觀仿鑄的阿姆斯特朗鋼砲,卻不慎跌落甬道窗口,意外讓「阿清」來到日軍攻澎的前一日的緊張環境,最後藉著砲火衝擊下的靈光,讓「阿清」再回到現代。這種寫作技法的好處是在於它同時並列了現代與古代、寫實與幻想,由趣味的角度去切入沈重的戰爭歷史,讓不可及的歷史記憶僅一窗之隔,彷彿暗示了歷史的距離不如人們想像般的遙遠,讓小讀者能一窺歷史的面目。

奇幻文學當道,天馬行空的想像及各種類型的書寫技巧如雨後春筍般相繼而生,不乏小說乃至於電影不斷衝擊閱聽者的感官,為人們一次又一次開拓無邊的幻想。「穿越文」即其中之一,它的基本要點是,主人公因為某種原因,經歷某種過程,從原先時空轉移到另一個時空,展開一系列的活動。
《砲臺歷險記》正是以穿越文的方式帶領小讀者進行一場穿越時空的冒險。主角「阿清」由表哥引領,來到澎湖西嶼西臺參觀仿鑄的阿姆斯特朗鋼砲,卻不慎跌落甬道窗口,意外讓「阿清」來到日軍攻澎的前一日的緊張環境,最後藉著砲火衝擊下的靈光,讓「阿清」再回到現代。這種寫作技法的好處是在於它同時並列了現代與古代、寫實與幻想,由趣味的角度去切入沈重的戰爭歷史,讓不可及的歷史記憶僅一窗之隔,彷彿暗示了歷史的距離不如人們想像般的遙遠,讓小讀者能一窺歷史的面目。再者,繪本形式的呈現,以較多的圖像填補對文字的不足,對於開始在閱讀空間摸索的小讀者而言,也更有吸引力及可親感。

相較於其他穿越文中,主人公將現代知識帶到古代,或是懵懂闖進未來大開眼界,都可能直接或間接干擾時間運行的脈絡,而《砲臺歷險記》中阿清僅為短暫時間的過客,雖然他的出現都為自己與清兵帶來一場小騷動,卻不影響事件的進展,僅以氣氛與煙哨味,試圖還原砲臺特色與昔日場景,也因此小讀者不會因為小說技巧的書寫而忽略了歷史的真實性。正如作者所說:「全篇不強調科幻,只是把卡通常用的『任意門』場景,掛在甬道窗口,作為故事敘述之用,此舉不會妨礙『阿清』對於砲臺歷險的興趣。」,當然更不會影響小讀者的閱讀探險興趣了。

p.s.本書是澎湖縣文化局與聯經合作出版。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