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海田石滬

  • 出版社: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 出版日期: 2010/11/01
  • 作  者: 劉伯樂
  • 繪  者: 劉伯樂
  • 譯  者:
  • ISBN: 9789570837162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海田石滬封面圖

書籍簡介:

《海田石滬》由一隻鷺鳥的疑問拉開了序幕,這是《海田石滬》最有趣的地方,不用人類的視角描述事件的進展,而是以旁觀動物們的心態轉變,架構出澎湖石滬的建造過程。「石滬」是以石頭做成,可以固定在水中捕魚的器具。劉伯樂以有趣的動物對話吸引小讀者的閱讀興趣,以繽紛溫暖的色彩及畫面結構豐富小讀者的視覺感官,尤其是大群魚湧進石滬,及伴隨海鳥在天空飛翔的畫面,更是震撼人心。

「『我不懂,把石塊堆在海裡要做什麼用?』」《海田石滬》就由一隻鷺鳥的疑問拉開了序幕,這是《海田石滬》最有趣的地方,不用人類的視角描述事件的進展,而是以旁觀動物們的心態轉變,架構出澎湖石滬的建造過程。因此,好奇的鷺鳥、懶洋洋的貓、博學的紅燕鷗、愛看熱鬧的山羊成了書中的主角群,辛苦堆砌石滬的人類變成了牠們的觀察對象,而牠們的態度從一開始對人類在海中堆放石塊砌牆抱持懷疑的態度,轉變成好奇的圍觀,看到逐漸延伸成布袋形的石滬後開始動搖,到最後大家各憑本事跟人類分杯羹,而吃草的山羊只能不敢置信的看著澎湖的居民繼續堆砌下一座石滬。

「石滬」是以石頭做成,可以固定在水中捕魚的器具。澎湖群島擁有世界上密度最高、數量最多的石滬,原因必然和當地的自然環境有關,因此對於當地人文、社會和經濟也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單純敘述澎湖石滬的建造過程是很容易的,條列式的排序澎湖的自然人文更是簡單明瞭,但這樣的文字沒有溫度情感,想當然爾是無法提起閱讀的興趣,特別針對的是年齡層較小的孩子。劉伯樂以有趣的動物對話吸引小讀者的閱讀興趣,以繽紛溫暖的色彩及畫面結構豐富小讀者的視覺感官,尤其是大群魚湧進石滬,及伴隨海鳥在天空飛翔的畫面,更是震撼人心。有興趣的小讀者不妨去數數到底有多少條魚湧進澎湖的石滬,你會為劉伯樂的畫面而深深著迷!

p.s.本書是澎湖縣文化局與聯經合作出版。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