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老醫生的故事

  • 出版社: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 出版日期: 2008/12/29
  • 作  者: 林滿秋 , 曾瀞怡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6830808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老醫生的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由林滿秋、曾瀞怡兩位作者共同執筆,透過傳記與童話故事的寫作手法來呈現,清楚地描繪出張醫生從求學的行醫的新路歷程。主角張良典醫生,出生於民國四年,他不僅僅是位有醫德的醫師,也熱愛鄉土與藝術,在行醫的背後,更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

「張醫院」佇立在車路墘火車站前,在剛光復後的台南縣仁德鄉,這是村落裡唯一的診所,內科、外科、眼科......通通都要醫治。那個古早年代的鄉村聚落,張良典醫生不但醫人病痛也兼具安撫人心的功能。

這是一個台灣老醫生的故事,在1900年代的台灣,他四處出診,細心的為鄉民醫治大小疑難雜症,老醫生慈悲又專注的態度與精神,為那個時代留下最純樸動人的故事。藉由一幅幅油畫,串起老醫生一生行醫救人點點滴滴的故事,帶領小朋友認識舊日台灣景況與美好情懷,同時也能欣賞認識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


關於張良典醫生(文∕曾?怡)

張良典老醫生出生於民國四年,在那個古早年代的鄉村聚落,村民多半目不識丁、資訊貧乏。身為方圓數十里極少數的「先生」,張良典的醫學專業不只要醫人病痛也兼具安撫人心的功能。

醫治人身,他同時也憂國憂民。「二二八時期」他因在車路墘糖廠組織的「二二八處理委員會」入了冤獄。其間,醫院關門,家人生活幾乎無以為繼。出了獄,儘管想回歸單純醫生本質,卻還是拗不過鄉人所託,參與地方選舉,為民喉舌。仁心仁術,左手醫病右手醫國,窮其一生對地方的付出不遺餘力。

然而,早年的張良典也有過浪漫的詩人之夢,他是台灣第一個現代詩社「風車」詩社的成員之一,寫過不少悲春傷秋的唯美文字。在當時時空背景下,張良典豐富的人生在仁德鄉內絕對是少有。

容易被遺忘的年代裡,還能給孩子們留下多少感人的老故事?這是寫這個故事的心情與想法。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