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美麗的紅毛港

  • 出版社: 青林國際
  • 出版日期: 2008/04/01
  • 作  者: 朱秀芳
  • 繪  者: 彭大維
  • 譯  者:
  • ISBN: 9789866830532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美麗的紅毛港封面圖

書籍簡介:

為了這本「美麗紅毛港」,作者與繪者在2006年九月到2007年二月分別前往紅毛港多次,親自見證拆遷的一小段歷史,也透過與居民訪談聊天而深入了解這個地區的人、事、物和生命力。如何將居民中對於即將消失的原鄉印象,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出來?又該選擇以哪些面向來介紹?

本書以「歷史」、「民宅」、「廟宇」和「未來」四個篇章,為紅毛港的做了見證。之所以將建築的部分以民宅與廟宇強化,是因為紅毛港實施禁建,因此所有的建築年代全都凍結在四十年前,就像一座被遺忘的古城座落在發展快速的高雄市中心,然而讓建築精神得以展現的是人文,因此我們把紅毛港的歷史與未來做了完整的介紹,其中還參照模型與空照圖設計了一張四頁大拉頁重現地圖,也把居民生活貫穿全書,未來前往文化園區時,將可從園區設施和本書中,回憶美麗的紅毛港,風華再現。

【紅毛港簡介】
位於高雄市東南端的紅毛港,漁產豐饒,十六世紀以來就是原住民、荷蘭人、漢人和日本人等族群交匯之地,名稱的由來便是因為荷據時期來自荷蘭的紅毛番洋人駐紮於此而得名。
民國五十七年,交通部公布紅毛港為第六貨櫃中心用地,始有遷村之議,並陸續實施禁建、限建措施,因而至今得以還完整保留著五0年代的聚落生活形式,因此後人能在紅毛港的面貌中看到歷史的痕跡,民間建築揉合了清朝、荷據、日據、民初等風格。

但是,禁建、限建的措施與遷村方案未果,讓紅毛港地區的環境品質、公共設施和生活機能等方面品質逐年下降,遠遠落後於市中心地區許多,也讓文化與產業均無法前進,而今一切塵埃落定,終於預定在2007年年中完成遷村,自然是一件喜事。
遷村的同時,紅毛港人的原鄉也即將拆除改建為港口貨櫃中心。曾經,高雄港帶動了臺灣的經濟起飛,而紅毛港正在這裡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如何為紅毛港人保留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和在地精神,保存紅毛港人對於故鄉的記憶與懷念,成為首要任務。因為,遷村的完成,並不是為紅毛港畫下黃昏的句點,相反的,為這個特別的聚落帶來了文化的星光,在高雄市的歷史上永遠閃爍。

【陳菊 市長序】永恆的風采

二○○七年底,國家重大計畫之一 ~ 「高雄洲際貨櫃中心」乙案,在高雄市政府及高雄港務局的努力下,終不辱使命,全力達成。但紅毛港人曾為台灣創下「草蝦王國」的經濟發展,卻不能忘記!踏著紅毛港近四百年的街道巷弄,細讀多樣街屋的形式,一座台灣建築博物館儼然天成!紅毛港人粗壯有力的身軀、強韌剛毅的性格,在在令這片土地的圖像更為鮮明。

在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下,紅毛港居民雖離開此地,但這珍貴的文化資產應被保存,成為我們留傳後世的寶藏。回想遷村過程,我們不斷地與時間賽跑,完成紅毛港拆遷前訪談、宗教、產業的紀錄片、聚落的調查及全區模型建置、重要之建築構件移置工作,更撰寫發行多本有關紅毛港的專書。本書《美麗的紅毛港》更是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完整地介紹紅毛港的產業及建築景觀,挖掘出豐富的高雄人文面貌。

紅毛港遷村工作雖已完成,但對該地文化資產的整理與發揚猶不得停歇,「紅毛港文化園區」的籌建工作仍是高雄市的重要課題。一個數百年風采的紅毛港,一座待開發的文化資產寶庫,值得我們不斷的探索認識!


【王志誠 局長序】美麗的紅毛港

位於高雄市東南端的紅毛港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自十六世紀以來就是原住民、荷蘭人、漢人、日本人等族群文化交匯之地,因此居民的生活習慣、民間的建築風格等均呈現了多元的色彩,富含文化揉合的印證。在經濟起飛的六○年代高雄港急需擴張,開始有了限建的法令和遷村的提議,使紅毛港保留了五十年代聚落生活形式及漁村文化。

二○○七年延宕多年的紅毛港終於完成了遷村作業,高雄市文化局希望盡可能完整記錄下紅毛港的文化資產和聚落風貌。因此特別邀請專職的畫家精心繪製《美麗的紅毛港》圖文書,希望因遷村而消失的紅毛港聚落能永遠留存在世人的記憶之中。本書以歷史發展篇、人文建築篇、寺廟建築篇分別呈現了紅毛港居民的日常生活。歷史發展篇乃是介紹紅毛港聚落形成的歷史背景、漁民作業的過程;人文建築篇則完整呈現了富有特色的紅毛港聚落景觀;而寺廟建築篇則忠實記錄了紅毛港居民獨特的角頭廟信仰文化。相信藉由本書的編著能夠讓紅毛港的居民瞭解祖先胼手胝足開發的歷史,並且也讓關心紅毛港的民眾能夠-窺紅毛港文化的輪廓。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母親,而土地則是涵養文化、社會的根本。紅毛港的數百年發展史,便是由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住民所共同創造出來的。其豐富的漁村文化和聚落景觀,一直是居民們最珍貴的文化資產。遷村雖然使紅毛港的居民離開了原鄉,但是其緊密聯繫的同鄉情誼卻是永遠割捨不斷的。任何的文化資產都需要全民共同的重視與維護,希望《美麗的紅毛港》圖文書的出版能夠使居住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上的人民,更加關心社區的公共議題以及珍視在地的文化資產,其實,這也是現代公民社會中全民所必須具備的共識和責任。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五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1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