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紋山:中橫的故事

  • 出版社: 小天下
  • 出版日期: 2011/08/09
  • 作  者: 嚴淑女 , 李如青
  • 繪  者: 李如青
  • 譯  者:
  • ISBN: 978986216757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紋山:中橫的故事封面圖

書籍簡介:

風景壯麗的太魯閣,是中外人士到台灣必遊的景點,當你站在九曲洞和燕子口欣賞那聞名遐邇、世界級的驚人景觀時,是否曾想過當年的開路英雄是如何一鍬一鏟、一斧一鑿的完成這條路?而這條「純手工」打造的中橫公路,背後又藏了多少人的辛酸歲月與感人故事?

故事藉著爺爺帶孫子回到中橫祭拜當年開路時,為了救他而犧牲生命的原住民朋友——庫瑪,進而回憶起當年開路的艱辛,讓孫子了解爺爺手上那道長長的疤,不只是一條路,也是一段難忘的記憶。故事除了描述中橫公路開闢工程的艱難與辛苦,更刻劃了爺爺與庫瑪間動人的友情,以及人為建設與保護自然環境之間的矛盾衝突,可說是一部體現台灣歷史、地理的人文繪本。

爺爺和庫瑪的角色,代表了每一位中橫的築路人,因為有他們,現在我們才能擁有這一條享譽國際的橫貫公路。這本書的創作就是希望藉著動人的故事與氣勢磅礡的圖畫,重現當年開路的艱辛狀況,並且向那些無名的開路英雄致敬!


◆作者導讀:呼喚弟兄的地方(文:李如青)

儘管他們都已是髮蒼蒼、視茫茫的老伯伯,說到了家鄉,這群老伯伯都成了淚眼滂沱的孩子;提起當年的弟兄,無盡的思念全都寫在臉上。這本書的創作過程,就數和當年的這群榮民伯伯的閒話家常,收穫最豐富,也最讓人傷感。每次翻閱訪談紀錄,我經常心疼的徹夜難眠,於是寫下這篇……

這段滄桑的歲月,請讓我為你們畫成一個故事
這條漫長的路,請讓我把故事寫成一首詩
所有的榮耀,都歸於你們


紋山
漫漫長路,東西橫貫,英雄無名

因為戰亂,這群孩子遠離家鄉
因為台灣,這群戰士解甲上崗
因為中橫,這群漢子背起行囊
因為思念,就把異鄉當作家鄉
太魯閣呀!這兒是呼喚弟兄的地方

百人千人萬人走過的路
熱血往岩壁撞擊、汗與淚拋向天際
人間最珍貴的黃金年華,全託付給潺潺的溪流
是誰的青春,給了這座山,給了這條路

鐵色的立霧溪呀,帶走了歲月,帶走了夢想
卻帶不走百折千轉的低吟,猶在山谷迴盪

鐵打的兄弟情義,雕刻了這座山,而山也雕刻了你
白髮老漢的心臟,烙下深深的滄桑

白雪封山,霧冷夜霜,漫漫長路
英雄的淚,是否還在流浪

人,雕刻了山
山,雕刻了人


感謝多位榮民伯伯生命記憶的分享、進輝兄與建成兄的情義協助、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游登良處長、花蓮榮民之家李佑民主任、戴家興副主任、前花蓮縣政府社會局局長栗國軫大哥、退輔會丁榮國先生、華欣文化謝董事長、洄瀾薯道的瑞祺兄、和平溯溪冠正兄和花蓮休閒旅遊協會多位友人的協助,以及小天下的持續支持,如青至誠感謝!感謝!


◆作者導讀:一條百年山徑的歷史印記(文:嚴淑女)

風景壯麗的太魯閣,是中外人士到台灣必遊的景點,我們能站在九曲洞看著聞名遐邇的壯麗風景,能夠快速的穿越台灣東西,都應該感念無數開路英雄。「純手工」打造的中橫公路背後交織著許多感人故事,大批的榮民對於台灣的發展有著重要的貢獻,在童書中很少提及。
曾經,有一位老人家,三十幾年來,每年大年初一最重要的事,就是搭車到長春祠祭拜他的弟兄——那群跟林則彬總工程師在荒煙蔓草、崇山峻嶺中打造出中橫公路,英靈長眠在這座山谷的人。五、六十年前,這些人被迫搭船遠離家鄉,他們無法選擇人生,最後終究無法再看故鄉一眼就魂飛山谷或孤單的漂泊異鄉,永遠無法再見親人,喊一聲爹娘,這才是中橫築路人一輩子的痛。
蒐集整理許多榮民開路的訪談紀錄、歷史照片,親自走訪中橫,看著長春祠殉職的人名,望見斷崖峭壁、湍急的立霧溪,耳中響起一百多人身繫單繩、懸掛在岩壁敲打的回音,生命隨著強風的切割隨時殞落,飄渺的雲霧漫上山頭,細雨紛飛,不禁感歎這群來自四面八方的築路人把生命給了這座山、給了這條路。
因為這條路最初也是原住民的部落獵徑,太魯閣、立霧溪孕育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動植物,當初開路時也雇用了熟悉這片山林的原住民,人為的開路和自然環境之間的矛盾衝突,也在這段開路史中激盪出許多回音。
以向這條開路英雄們致敬的心情製作這本書,希望大家讚歎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定勝天時,能心存感念無數開路英雄的斑斑血汗。
很高興和如青大哥再次合作,並希望未來創作台灣人文繪本系列,讓這塊土地上的歷史、故事能感動並深植孩子和大人的心靈。
特別感謝總編輯許耀雲當初因為感動簽下這本書,在其他相關出版的鼎力支持;感謝小天下專業團隊的幫助,讓這本書有了最好的樣貌;感謝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創作;感謝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游登良處長、黃志強課長,東華大學黃筱瑩小姐對於資料的協助,感謝多位榮民伯伯生命記憶的分享,許多協助的人在此一併致謝。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4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一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好書大家讀-2011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