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鮭魚大王

  •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2/02/29
  • 作  者: 施政廷
  • 繪  者: 施政廷
  • 譯  者:
  • ISBN: 978986654492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鮭魚大王封面圖

書籍簡介:

這是個結合了知識與無窮創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鮭魚「回鄉產卵」的特性。可是,鮭魚的故鄉到底在哪裡?如果一隻鮭魚出生在臺灣,牠是不是就認定臺灣是牠的故鄉?那麼,如果牠出生在一艘漁船上,又會怎麼樣呢?……

◆作者導讀:施政廷

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香港經濟學家張五常先生的作品「私產可養魚 千里」一文。張五常先生以經濟學者的眼光,觀察社會制度的運作,分析文化面貌中的社會價值觀,立論明白清楚、文章深入淺出,讀來十分有趣、引人深思。
在文中 ,他述說自己將美國臨海房舍的後院小溪,改成魚塘飼養鱒魚時,有一天竟然順着小溪游來一尾鮭魚。這讓他興起在魚塘中孵養小鮭魚,再流放大海,經過數年後,大鮭魚必游返魚塘,帶來可觀利益的念頭。
讀到這兒時,一時興起,和太太談及這個養魚千里的構想。正說得天花亂墜、口沫橫飛,突然,太太揮動手中的鍋鏟阻止我發言,她說:「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要不乾脆養在你嘴巴裡算了……」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5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