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老朋友的味道

  • 出版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出版日期: 2011/08/31
  • 作  者: 劉伯樂
  • 繪  者: 劉伯樂
  • 譯  者:
  • ISBN: 9789860294538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老朋友的味道封面圖

書籍簡介:

詩人描寫生機勃勃、枝葉繁茂的千年古樹,似乎在默默地陳述歷史的變遷、藉其美輪美奐的年輪、像ㄧ幅歷史的畫捲、向人們展現歲月的星移斗轉、而它樹皮所見證的滄海桑田、又為人類提供了大量的自然訊息....

透過繪本「老朋友的味道」,提升環境警覺的意識,使人們不僅認識洄瀾老樹的共同記憶,並接續發展老樹的人文故事。

在台灣後花園的花蓮,是一塊美麗的淨土,充滿蔥鬱的綠色樹木與廣闊的蔚藍大海。甚至有被稱為老樹的故鄉,許多老樹已超過百年歷史的歲月痕跡。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配合東華大學的團隊,將花蓮特色的老樹記錄並以故事繪本型式呈現,名為「老朋友的味道」的繪本完成繪製並順利出版,繪本不僅喚起人們對花蓮在地老樹的回憶,還認識了花蓮蒼勁老樹的人文故事。
「老朋友的味道」繪本是主編徐秀菊教授帶領的團隊,及畫家劉伯樂老師細膩溫馨的圖文描繪。徐秀菊,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 校長及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教授。劉伯樂1952年生於南投縣埔里鎮,曾經任職教育廳兒童讀物出版部美術編輯,並從事插畫工作。常在野外觀察野鳥,同時也獲得了許多田野資訊,對於自然生態環境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並開始從事自然文學寫作。

繪本內容以花蓮的櫸木和樟樹作為主角,從小樹苗開始就相約好要一起長大的故事。但沒想到樟樹意外地被砍倒後,使櫸木思念不已而老淚縱橫。事隔不久樟木竟成為保護櫸木的土地公,甚至透過神際網路連絡花蓮其他的老樹朋友,使孤獨的櫸木可以認識更多的老樹朋友。

「老朋友的味道」的出版,還配合設計了「納福書衣百寶被」、「老樹有聲書」、「老樹記憶典藏包」、「老樹守護者名牌」、「老樹綠活護照」、「老樹綠活地圖」等一系列相關週邊產品,期能激發出讀者更多創意的思維,進而喚醒民眾生態保護的意識與行動力。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