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最棒的鞋( Those Shoes)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3/05/01
  • 作  者: 瑪莉白.波茲(Maribeth Boelts)
  • 繪  者: 諾亞.瓊斯(Noah Z. Jones)
  • 譯  者: 黃筱茵
  • ISBN: 978957570987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最棒的鞋( Those Shoes)封面圖

書籍簡介:

當 「需要」與「想要」衝突時,你會如何抉擇呢?

同學間流行一種昂貴的新款球鞋,小男孩很想要一雙。但他奶奶告訴他,他們家的經濟只能讓他買「需要」的,不能讓他買「想要」的。他很失望,不過看到有一個同學,連鞋底破了都還沒辦法換鞋,心裡也稍稍覺得安慰。奶奶帶他到義賣店,找到了一雙他想要的那款鞋,雖然尺碼嫌小,但他還是勉強買下……


黃筱茵〈兒童文字工作者〉

不可諱言,儘管所有父母都想盡可能保護自己的孩子,孩子仍生活在一個必須處處面臨「比較」的世界。從學業表現到生活條件,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需要克服各種與生俱來的內外在條件的限制,努力學習看重自己的長處,發揮潛能,創造豐富的生活。《最棒的鞋》道出當今社會的孩子們時常經歷的挑戰──大量重複出現的媒體訊息形塑且加深他們購買的欲望。兒童在很小的時候就一再接觸鼓勵消費的訊息,經濟弱勢的孩童經常如同故事的主角傑洛米那樣,面對欲望與現實交戰的拉鋸。除了面臨欲望永遠得不到充分滿足的掙扎外,也被迫碰觸到自己的社經條件不如同儕的事實。成長的路途,原來從來都不平坦!

《最棒的鞋》從封面就開始貼近主角傑洛米的心情說故事。斗大的看板印製著傑洛米夢想的球鞋:「有兩道白色塊的黑色高筒鞋。」在巨幅看板下,傑洛米愁容滿面,獨自朝畫面的右邊行走;畫面左側,則是三個穿著同款高筒鞋的同學,他們臉上帶著笑意,注視著彼此腳上嶄新的球鞋。傑洛米除了沒辦法得到心愛的球鞋,也有被團體排斥的疏離感,這樣的感受,對許多社經地位較低落的孩子而言,是每天校園生活中的痛苦現實。接著,我們走進了傑洛米的生活,看到這個小男孩是多麼的著迷於「那種鞋」:放學後趴在客廳畫圖時,他筆下的每一幅畫面,不論是怪獸或是變身為英雄的傑洛米自己,都穿著「那種鞋」!到了學校,他坐在教室上課時,和好朋友一起數著穿著那種球鞋的同班同學奈特,為了秀他的鞋,總共上了幾次廁所;排隊領午餐時,傑洛米也睜大眼睛看著隊伍前後每個人腳上穿的「那種鞋」。他愈是注意大家腳上的鞋,就益發覺得自己和大家不一樣,心裡也越難過。後來他的鞋子裂開,好心的代理校長讓他換上學校為同學準備的「救急鞋」時,他反而更強烈的感覺自己與同儕不同。傑洛米對「那種鞋」的渴望強烈到當他的外婆帶他出門去買鞋時,他領著外婆跑遍一家又一家的義賣商店,直到找到那款夢幻球鞋的二手鞋為止。而且,為了穿上夢想中的球鞋,傑洛米竟然硬著頭皮用自己的錢買下尺寸過小的球鞋,然後一跛一跛的走回公車站。

作者對故事的小主角不著痕跡的寄予理解。傑洛米的外婆在義賣商店時,雖然告訴傑洛米她不能把寶貴的錢花在不合腳的鞋子上,可是最後還是默許傑洛米用他自己的錢買下鞋子,保全了孩子的夢想。回到家後,傑洛米一直重複表示有些鞋子穿了以後「會鬆開」,外婆也一句話都沒有多說,只是默默的用自己存下的錢,去幫傑洛米買了嚴冬需要穿著的新靴子擺在鞋櫃裡。對於孩子面臨現實與夢想的掙扎,成人許多時候應當如傑洛米的外婆一般,靜靜給予情感上的支持與尊重。成長的路或許難行,一路相挺的陪伴,有時候是我們能許諾的最大祝福。

讀者跟隨傑洛米的眼光與腳步,深切的感受這個男孩由一心一意「想要」讓心儀的鞋子穿在腳上,到體察到有人比自己更迫切「需要」一雙完好的鞋子的這種心理上幽微的轉折。傑洛米想起先前湯尼是唯一沒有嘲笑他那雙卡通鞋的人,湯尼對他的體諒也使傑洛米的心情悄悄產生變化,他學會體恤湯尼較自己更辛苦的家境。

畫家用靈活的取景與生動的人物表情,細緻的呈現了這則成長記事。通篇故事大致以褐色為基底,一幕一幕的描繪傑洛米隨著夢幻球鞋起伏的心情。他尋尋覓覓終於套上太小的球鞋站在試衣鏡前的一幕,畫家採用了一個擷取小腿與球鞋的特寫鏡頭,傑洛米映照在試衣鏡中拉高的身影,彰顯他喜悅又驕傲的神情。另外,傑洛米獨自坐在球場邊遠望著湯尼的小小身影,也妥切的呼應了這個男孩陷入深思的情緒。

故事最後,傑洛米因為體恤比他家境更不好的湯尼,悄悄把他朝思暮想才得到的夢幻球鞋送到湯尼家門口,而沉澱了自己的心情。透過同理心,這個男孩邁出了成長重要的一步。故事前後蝴蝶頁的變換,捕捉了一個孩子的成
長,秋去冬來,歲月遷移,這個男孩因為對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而成長。
內容摘錄
我好想要那種鞋,
那種黑色的、高筒的、有兩道白色塊的鞋。
「外婆,我想要那種鞋子。」
「在這個家裡,只有『需要』,沒有『想要』這種事。」外婆說:
「你需要的是一雙冬天能禦寒的新靴子。」
…………
我們搭公車去第一家義賣商店。
黑色牛仔靴、粉紅拖鞋、平底涼鞋、高跟鞋……什麼鞋都有,
就是沒有我想要的那種鞋。
我們搭公車到第二家義賣商店。也看不到半雙那種鞋。轉角就是第三家。我看到櫥窗裡有個東西……
義賣商店
黑色的、高筒的、有兩道白色塊。
鞋況佳,九成新。
100元
…………
…………
我脫掉我的鞋和鬆垮垮的襪子時,心臟跳得好大聲。
「太棒了!」外婆說:「這雙鞋的尺寸是多少?」
我捲起腳趾頭,縮緊腳跟,硬把我的腳擠進鞋子裡。
「我不曉得,不過,我想大小剛剛好。」
外婆跪在地板上,摸摸鞋子前端。
「噢,傑洛米……」她說:「我不能把錢花在不合腳的鞋子上喔。」
我穿上另一隻,試著到處走走看。
「沒問題呀,」我說,一面屏住呼吸,一面希望我的腳趾頭會突然消失。
可是,它們還在。
不管怎樣,我還是用我自己的錢買了那雙鞋,
然後把腳擠進鞋裡,一跛一跛的走到公車站。
…………

*2007年美國藍絲帶好書獎
*夏洛蒂.梭羅托獎2008年推薦好書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6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