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寫給兒童的臺灣美術奇幻之旅

  • 出版社: 雄獅圖書
  • 出版日期: 2014/01/27
  • 作  者: 黃啟倫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574741366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寫給兒童的臺灣美術奇幻之旅封面圖

書籍簡介:

美感教育年,跟著八位臺灣畫家,來一趟認識臺灣美術、親近臺灣文化的奇幻探索旅程。本書挑選了臺灣美術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八位畫家,期望帶領小朋友建立起對臺灣美術的認知基礎,進而培養鑑賞的能力與豐富的美感經驗,並誘發出內在的感受力量。本書為注音版,適合6-9歲小朋友親子共讀,10-12歲小朋友獨立閱讀。

各篇內容設計成兩大單元:一、介紹畫家藝術創作的歷程,是以「說故事」的方式簡述臺灣前輩畫家的心路歷程,同時瞭解他們時代的思想、情感以及價值觀。二、「畫裡的祕密」單元,則是深入淺出地引領小朋友欣賞畫作之美,以及提供相關的美學知識,結合具啟發性和鑑賞理論的藝術活動,小朋友在有效吸收內化之後,不僅能達到美學素養的提升,更能享受「藝術欣賞」的趣味!

你認識陳澄波、吳李玉哥、李梅樹、陳進……嗎?

二十一世紀的孩子,接受網際網路很快就被教育成世界公民。可惜的是,他們雖然認識全世界,卻往往忽略我們賴以生存的鄉土上,所擁有的珍貴事物。《寫給兒童的臺灣美術奇幻之旅》介紹百年來的臺灣畫家。八位畫家的作品就像鄉土文化土壤茁長出的奇花異草,各有不同顏色、形狀和香味。在這裡,我們或許可以先考問一下我們的孩子:「你認識陳澄波、吳李玉哥、李梅樹、陳進……嗎?」這也就像是我們應該要問問自己的孩子:「你認識雲豹、臺灣黑雄、帝雉、藍腹鷳、櫻花鉤吻鮭、高身鯝魚……嗎?」前者牽連到本土的文化歷史,而後者相關本土的環境生態,全都是我們身邊最親近、最珍貴的事物,千萬別讓他們從孩子的心目中消失了。──奚淞(手藝人)

瞭解臺灣,從美術史入門也是一種很好的途徑!

本書介紹的畫家各有施展不同媒材的專長,包括了油畫、水彩、膠彩和水墨等。至於風格特色,有寫實的、寫意的、變形的、童心的、靈異的多元創意,構成了臺灣近代美術有如萬花筒般繽紛多樣的世界。不管你熟悉或特別喜愛書中哪一位畫家的作品,那也就是臺灣近現代美術的代表作之一。你所欣賞的那一幅作品,必是臺灣文化的縮影,同時也是進入臺灣美術的敲門磚。

瞭解臺灣,從美術史入門也是一種很好的途徑,小朋友可從喜歡的畫作,從中追溯畫家當時的思維,畫家的時代際遇,和畫家表達的手法,看畫家用什麼形象,刻畫出時代的脈動與時代的容顏。──李欽賢(美術史學者)


◆專家導讀:刻畫時代的脈動與時代的容顏(摘文)(文/李欽賢(臺灣美術史學者)

本書作者黃啟倫老師,站在美術最前線的觀點,為小朋友們挑選了臺灣美術史上具有代表性的八位畫家,分別從他們的生命史中,尋找出這幾位畫家為什麼會走上美術之途,乃至日後如何發展出各自的風格。作者筆下所描寫的畫家,都是超過一百歲的人物;其中吳李玉哥、王攀元和劉其偉三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隨中央政府來臺灣的「新住民」,而且都是來到臺灣之後,才提筆作畫而有所成就的畫家。其餘,陳澄波、李梅樹、陳進、洪瑞麟、洪通皆是臺灣土生土長的藝術家。他們當中除洪通之外,都有過赴日留學的經驗,所以本書介紹的八位畫家中,其實僅有留日派的陳澄波、李梅樹、陳進與洪瑞麟,以及上海美專出身的王攀元等人,曾經接受過正規的藝術教育。

八位畫家中,各有教育背景的差異,以及成長環境的不同,卻分別撞擊出臺灣現代美術的火花,的確很耐人尋味。

除了現年一百零三歲的王攀元之外,另外七名已逾越百歲的老畫家均已先後作古,這八位畫家的共同命運就是歷經時局動盪,而有前半生和後半生的分野,前半生分別在臺灣或大陸成長;後半生都得面對時代的更迭、政策走向或國際思潮的影響,然後才會產生「當代性」的創作表現,進以得到畫壇的肯定。......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六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人文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