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山的禮物( のねずみくん&a)

  • 出版社: 大穎文化
  • 出版日期: 2014/02/10
  • 作  者: 武鹿悅子(ぶしかえつこ)
  • 繪  者: 末崎茂樹(すえざきしげき)
  • 譯  者: 林家羽
  • ISBN: 978986592537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山的禮物( のねずみくん&a)封面圖

書籍簡介:

懂得感恩、感謝,就能夠和善待人;懂得節制,就能為他人著想;懂得謙恭,就能以禮待人。一本把這些美好品德種子種在孩子心裡的圖畫書;一本讓大人心頭湧上滿滿感動的小書。
故事中的小田鼠趁著秋天,果實成熟時,準備上山採集食物,沒想到都被捷足先登。狐狸採光葡萄,兔子摘光香菇,雖然狐狸和兔子看到小田鼠失望的模樣,好心的分送一些給牠,小田鼠還是對於沒有親自享受到找尋收集的樂趣而感到失望。還好後來小田鼠接受松鼠的邀約,一起去收集栗子,終於享受到親自採集食物的樂趣。
狐狸和兔子把所有甜美的葡萄和香菇全都採光,一點也不剩,儘管牠們分了一些給小田鼠,但如果是你,你是否願意留下一些給其他人呢?
原以為這趟尋寶之旅就在豐收、愉快中結束。未料,小田鼠在回程途中遇到一隻大蠑螈。幸好大蠑螈發善心,沒有吃掉牠。而當大蠑螈知道小田鼠從山裡帶走了食物,便嚴肅的告訴牠,從山裡帶走的食物都是屬於山的。山只有在它覺得適合的時候才會給予我們食物,大家也才能獲得那些食物,所以要真誠的向山致謝。
大蠑螈謝山的一番話,正好提醒我們,要心懷感恩、有節度、尊敬給予者。常常當我們擁有了某種東西,久而久之便習以為常,不再重視、珍惜,也不再心存感謝。不論是大自然賜予食物,或是父母的關愛,他人的給予、我們所得到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一個懂得謙恭、有節度、感恩的人,不會予取予求,也不會只為了一己之利去做傷害他人的事。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