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指向天際的弧線:漫談漫畫台南孔廟

  • 出版社: 遠景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3/12/20
  • 作  者: 蘇春敏
  • 繪  者: 蘇春敏
  • 譯  者:
  • ISBN: 9789573909132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指向天際的弧線:漫談漫畫台南孔廟封面圖

書籍簡介:

作者另闢蹊徑,以美學的觀點仔仔細細地挖掘台南孔廟的端莊美麗,呈現出一種嶄新的經驗;大成門的斗栱和雕樑、大成殿的簡潔造形和屋脊裝飾、在天際交錯的燕尾脊弧線、古樸幽默的各式祥獸……傳統建築的匠心獨運一再地令人驚艷。
紙上的一筆一畫勾勒出孔廟的一磚一瓦,真實表現建築物的結構美,並透過畫家主觀的美感詮釋,在畫裡將屋脊的裂痕補起來、為彩繪和剪黏補妝加彩、撢去塵埃、洗白灰牆、清理場景……畫面上的光影顯得清晰俐落,將工筆描繪的雕樑畫棟展閱在眾人眼前。
除了運用畫筆表現建築之美,穿梭其間的書寫,兼容了建築結構、文史介紹以及作者的信手隨筆,讓觀者的目光駐留在圖畫裡,了解箇中千秋,並細細品味它的簡樸含蓄,漫步其中,展開一場深度的尋訪。


◆推薦序:畫朱牆訴故鄉情(文/李乾朗)

台南孔廟是台灣的漢文化象徵,它不但是鄭成功時期所保存下來的古建築,同時也是台灣最古老的孔廟,三百多年來雖然歷經多次重修,但其地址、方位、布局以及各殿的基本形狀都能延續傳統,對歷史複雜、社會紛擾多變的台灣而言,一座貫穿台灣文化史的古建築能保存至今,是彌足珍惜的!

建築雖是磚石瓦木所組成的構造物,但其背後隱藏著許多曲折的故事,其內部儲存著豐富且多彩多姿的文化,如果能透過有趣的詮釋或導讀,並以生動的圖象,精美的描繪來驗證,對初入門的人將受益良多。蘇春敏小姐這本《指向天際的弧線─漫談漫畫台南孔廟》,我讀完之後即得到深刻的體會。每個人對故鄉的景物、建築都無法忘懷,但成長後再回頭去看,又會有不同境界的新體會,這就是溫故知新。我的老家在台北淡水,童年時幾乎每天都在大街小巷鑽進鑽出,如今幾乎大部分的街巷都改觀了,只剩下寺廟與教堂,但它們還是魅力不減當年,我也常提筆速寫,描繪建築物的細節,每次總會發現以往從未注意的地方,頗為新鮮。當一個人拿著相機對準古建築按下快門的瞬間,雖然全都拍攝進來,但事實上卻不如親手拿紙筆去描繪。因為繪畫是經由手、眼與腦的協調操作,取捨之間存乎一心,重點得以凸顯出來,建築物的美感與精神也才能被捕捉住,這是拍照片永遠比不上的一點。

我在建築系教導學生多年,雖然近年製圖已電腦化,但我還是鼓勵學生不能忽略徒手繪畫的能力,古代的建築師大多本身即為優秀的畫家,因此當我看到蘇春敏小姐這本書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台南孔廟,看其對屋脊燕尾曲線的精確掌握,朱牆與樑枋木雕的色彩表現,認為這是很難得的好書─出自一位對台南孔廟投下熱忱與心力,並以熟練技巧與精細觀察彩繪建築之美的作者。圖畫之美與文字平易近人的風格,這是一本愛好台灣傳統藝術、關懷本土文化傳承的人士都應看的好書。

這本書的特色,除了有精美且細緻觀察所描繪出來的圖外,文字內容也極為深入,對神明、文物、歷史典故與樹木也述之其詳,最後還向讀者補充說明自古以來建築物的透視畫法是如何演進的,皆彰顯作者寫書面面俱到的細膩之心,她對故鄉孔廟的關懷與熱愛,我極為敬佩,故樂為之作序推薦。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