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誰在床下養了一朵雲 (林世仁的童詩精選集)

  • 出版社: 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 2013/01/23
  • 作  者: 林世仁
  • 繪  者: 林小杯
  • 譯  者:
  • ISBN: 9789862416426
  • 類  型: 童詩散文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誰在床下養了一朵雲 (林世仁的童詩精選集)封面圖

書籍簡介:

童詩,兒童文學裡的鑽石。林世仁,鑽石採礦者的典範。以一首首晶瑩剔透的童詩,紀錄美麗而永恆的童真。想像力大爆發的童詩,讓孩子感受語言的妙趣,讀童詩,就從林世仁的童詩精選集開始。

童詩達人林世仁,以獨到的眼光,精選了暢銷上萬本的童詩集《樹先生跑哪去了?》後,如今現身說法:

用眉毛學習鳥的飛翔;
用耳朵追蹤風的足跡;
用嘴角在笑的蹺蹺板上學倒立;
在腦海中打撈逃家的閃電,
最後,
在睡夢中,享受童詩的美好。

林世仁說:「好的童詩,是兒童文學裡的鑽石,質小晶瑩,卻能閃爍出最純粹的光。」
兒童文學大師林文寶老師說:「一首好的童詩,足以啟發孩子的想像力,開拓視野胸襟。多念一些好詩,孩子自然會感受到語言的美,從而培養愛好語文的情感。」
如果有一天,你可以用橡皮擦把老師生氣的眼睛擦掉;把媽媽搖頭說不的嘴巴擦掉,把「不乖」、「不行」、「不行」通通都擦掉,你會不會很快活?
如果有一天,蜜蜂不再是蜜蜂,他跟鳥兒一樣唱著歌,跟小狗一樣汪汪叫,跟小貓一樣打呼嚕,世界會不會變得很有趣?
如果有一天,下雨天的公車滑過濕濕的城市,突然在紅綠燈前像鯨魚一樣唱歌,游進水花四濺的海底城,熱帶魚戴著安全帽在高架橋下興奮的穿梭,這樣的世界,像不像是座大型遊樂園?

如果有一天…………

如果的「如果」,所有的「如果」都令人精神振奮,所有的「如果」都可以實現,所有的「如果」都在你的腦海中,閉起眼睛就能看見!聽林世仁的童詩、看林世仁的童詩,就能看見所有「不可能」的大世界!


◆作者序:童心看世界(林世仁/文)

我的第一首童詩寫於1993年,比起童話創作,整整晚了一年。
那一年的10月,我一口氣就寫了廿首,然後,整整兩年沒有再動筆。
因為──我覺得我寫得沒有比小朋友好!
還要再等上好幾年,我才終於穿過「童詩隧道」,自在悠遊於童詩的奇妙異境。
這幾年,寫童詩成了我最輕鬆、愉悅的「腦力活動」。我不再刻意去搜尋靈感,只是伸著「靈感釣桿」,無所為而為的,等待靈感們自己「願者上(金勾)」。而當一個靈感在我的腦海裡(口辟)叭亂跳,我只要順著它的節奏,就能很快用文字把它速描下來。靈感與成品之間的「時間距離」非常短,就像生魚片一樣,嗯,很新鮮!於是,每當我寫童話寫到悶時,童詩便成為一個轉換開關,一下子就能「啪!啪!啪!」的,為我的心靈開窗通風。
童詩和童話,都是「童心看世界」。但是兩者看出去的風景,似乎有些不一樣。寫童話,我偶爾會寫出略帶感傷的故事;寫童詩,我卻很少觸碰到感傷的事。童詩,似乎比童話更貼近兒童遊戲、歡快、好奇的心。
想像力和情感是童詩的兩大動能,童話詩和抒情詩是我寫童詩的兩大類別。收在這本集子裡的作品,都是偏向想像力的「童話詩」。童話詩,有詩的型式,又有童話的趣味。例如,<打開冰箱掉出□>這一首詩,我便請出了電腦裡的符號,讓它們擔綱演出、客串角色。題目中的「□」不是文字,只是一個方塊的圖像,所以也唸不出來。而既然唸不出來,你要怎麼唸它就都可以了!(最方便的,大概是把它唸成「方」或「框」吧?)
童話詩的動感強,趣味足,能讓人眼睛發亮、嘴角微笑、腦中晃過一絲興奮的閃電……我希望它們能拉近讀者跟詩的距離。
為了寫這一篇「作者的話」,我打開許久沒整理的電腦檔案,這才發現十幾年下來,我已經寫了兩百多首童詩!以前,每逢聽到有人寫了一、兩百首童詩,我總是心生讚歎,十分佩服。沒想到,自己竟然也在不知不覺中寫了這麼多!也許,這就是時間的魔法吧?
在兒童文學的類型中,童詩始終是最弱的一環。寫的人少,讀的人不多,出版社也對它敬而遠之。但我始終相信,好的童詩是兒童文學裡的鑽石,質小晶瑩,雖然體積不太引人注意,卻能閃爍出最純粹的光。
前一陣子,我為大陸版的童詩選集寫了幾句話,我把它錄在下面。這就是我從童詩中得著的歡快:

詩是文字的光
光中有七彩的芯
那是
眉毛在學鳥的飛翔
耳朵追蹤風的足跡
雙手撫摸出世界的臉
眼睛化身成魔鏡的故鄉
嘴角在笑的翹翹板上學倒立
腦海中,打撈到逃家的閃電
心窩中,睡著童年的我

我就是這樣想著 寫著 
享受著……
希望你也能這樣享受童詩的美好!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非故事文學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