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誰拿了我的故事書( The Snatchabook)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4/10/01
  • 作  者: 海倫.杜契提(Helen Docherty)
  • 繪  者: 湯瑪斯.杜契提(Thomas Docherty)
  • 譯  者: 呂行
  • ISBN: 978986338051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誰拿了我的故事書( The Snatchabook)封面圖

書籍簡介:

每間屋子裡的每張床上都準備唸睡前故事了。
咦,床邊故事書怎麼會陸續消失?到底是誰拿走的?
於是,洞洞村裡開始謠傳,每張床底下都躲著喜歡惡作劇的小精靈。好奇的艾莉兔可以解開這謎題嗎?她打算用什麼方式引出拿走故事書的「不速之客」呢?


◆導讀:用一堆書當作餌(文/施政廷/繪本和插畫工作者)

《誰拿了我的故事書》是一本談閱讀的小品故事,內容很溫馨,有單純美好的故事和細緻生動的圖畫,畫面中有許多的剖面構圖,同時展現出小動物的家和室外幽暗的森林。在室內溫暖的光線中,可以看到每個小動物都有一張溫暖的小床,床邊的小書櫃裡有好多的故事書,小動物在上床睡覺前,會自己閱讀片刻或是聽爸爸、媽媽唸一段床邊故事。對比於室內的柔和溫暖,我們從剖面構圖中,可以同時看到室外黑暗的森林,藍黑色的調子裡面,好像躲藏著可怕的東西。這時候眼尖的小朋友,可能一開始就已經發現我們書中的主角了,如果沒發現的話,在看完書後也可以回頭來找找看,是誰把書拿走了?

聽故事是人人都愛的活動,我們常見到聽故事的人一臉陶醉的模樣。我在孩子三歲到十二歲之間為他們唸故事,每天二十分鐘,重要的是不間斷的持續愈久愈好。而且這每天的二十分鐘,要當作是父母親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二十分鐘。小孩聽故事絕對不只為了故事本身好聽而已,另外還有父母溫暖的陪伴。親子之間能共同做一件事,尤其是爸爸的參與,會對親子關係有正面的影響。至今我的孩子已經大學畢業,他們對於「找一本書來閱讀」這一件事仍然樂此不疲。「朗讀故事給孩子聽」就是閱讀的開始。
其實「閱讀」的能力在人類的基因裡面是沒有的,我們需要透過學習才能夠有這項能力。看到爸媽手裡拿本書在閱讀,小小孩也跟著依樣畫葫蘆,這不就是學習了嗎!所以,買書送孩子吧,無論生日或過節都是好時機,當然能夠帶孩子到書店選購,就更好了。買書是小小孩不能獨立完成的工作,需要大人的協助。與孩子一起選書時,不妨心態開放一些,讓他有選擇的權利,並且鼓勵他與你分享書的內容,藉著這樣的機會,你不僅可以了解孩子的閱讀內涵,也可以幫助孩子慢慢擴大閱讀領域。

故事裡的艾莉兔決定「用一堆書當作餌」來找出是誰把書拿走了,因為愛書人永遠具有「趨書性」,哪裡有書就往哪裡去。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閱讀,就得「用一堆書當作餌」才行,「書」是閱讀活動的核心價值,身為有協助能力的大人,在閱讀活動中不論是選書、閱讀或討論都應該參與,這樣閱讀就不會只是殺時間或是被動的行為了。
艾莉兔看著以拿別人的書填補自己心靈缺憾的小精靈,心疼的想:「如果每天晚上有爸爸媽媽替他唸故事,他應該就可以變成好孩子。」這是全書的關鍵,也是我們對「孩子」和「閱讀」的期待。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