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小小的也很好( Little big)

  • 出版社: 台灣東方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4/08/01
  • 作  者: 強納森.賓利(Jonathan Bentley)
  • 繪  者: 強納森.賓利(Jonathan Bentley)
  • 譯  者: 呂行
  • ISBN: 9789863380399
  • 類  型: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小小的也很好( Little big)封面圖

書籍簡介:

別急!別急!大大的很好 小小的也不錯

小小孩好希望自己可以變大一點,如果有長頸鹿的長腿,就可以跑得比哥哥還快;如果有像大猩猩的大手,就可以輕易打開餅乾罐;如果有像鱷魚的大嘴,就可以命令哥哥早點睡覺……但是,如果真的腿變長、手變大、嘴變大了……就不能騎小拖車,也不能在玩具屋裡吃餅乾,更沒有人說睡前故事給他聽……這樣好嗎?小小孩開始傷腦筋了。


◆導讀:你喜歡大的,還是小的?(文/施政廷/繪本和插畫工作者)

曾經有個小小孩很認真的問我:「你喜歡大的,還是小的?」我趕快環顧四週尋找他口中「大的」和「小的」指得是什麼?腦中正盤算著他這個問題的意
義,遲疑著還沒開口回答他,他卻又再問了一次:「你喜歡大的,還是小的?」。
哎呀!這下子我懂了,他要問的是一個概念啦。也就是不管什麼,只要是大的和小的,比較起來你喜歡哪一個?當我正要開口回答他,他卻自己給了答案:「我喜歡大的。」我反問為什麼,他說:「因為大的比較好!」。

小小孩身上有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小小的嘴巴和小小的鼻子,舉手投足是那樣的可愛、那樣的討人喜歡,我們常常希望他就這樣不要再長大了。可是小小孩卻希望趕快長大,他覺得哥哥姐姐比他大,得到的東西比他多,他希望跟哥哥姐姐一樣,一樣高、一樣大、一樣可以分到大的東西、一樣可以去上學。所以小小孩喜歡模仿大小孩的舉動,學大人說話。跟在大小孩後面轉,其實並不是他真的理解大小孩在做什麼,也不是他真的跟得上,只不過他希望他也能夠像「長大了」那樣而已。
這本書原文書名是:《Little Big》,直譯就是小小的大,也可以說是小小的自有他的大用處。書中描寫小小孩想長大的心情,如果用長頸鹿的長腿來幫忙,那就可以跑得很快,大猩猩的大手來幫忙,可以打開餅乾罐子,還有鱷魚的大嘴巴,正好可以命令別人。但是反過來說,要是真的有了這些大手、大腳和大嘴巴,好像也不是都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的,其中的道理就讓小讀者自己去思考了。

書中長頸鹿、大猩猩和鱷魚用寫實的畫風來表現,給人真實感覺的譬喻和畫面的震撼效果。其實我們不可能擁有像這些動物這般的能耐,那是一種心理不滿足的投射,小讀者可以仔細閱讀,在圖面上尋找,來發現這三隻動物的真實面貌。
書中的另一位主角——小小孩的哥哥,看似不大愛搭理人,說不定還會欺侮小弟弟。不過從整體的表現來看,這位酷酷的小哥哥會唸書給弟弟聽也會陪弟弟玩,應該是一位好哥哥。然而小哥哥也一樣,他也覺得自己不夠大,扮起大怪獸不夠高,所以他一定也很想趕快再長大。

這繪本提醒我們,因為我們總是對自己不滿意,希望自己能更好一些,例如:長得高一些、臉蛋美一些、功課好一些,生活得更理想一些。因為我們已經在一些世俗化的標準中迷失自己,所以我們更希望最好能有一種靈丹妙藥,一吃就好;或是有一種神奇的光,照一下就能完成心願。我們常常滿心都在羨慕別人的優點,用別人的優點來套在並不適合自己的頭上,甚至強行加在我們的家人身上,來要求親愛的家人,結果是一則讓自己痛苦,二則讓家人不快樂。

書中小小孩的苦惱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建議,對於未來的種種想像,我們並沒有一定的把握,就好像一帖藥沒有註明效果,我們不要貿然服用它,更況且自己的體質是否能適應都未知。我們不能設定自己的未來,也無法修正自己的過去;了解自己當下真正的需要才是做重要的。學會認識自己、欣賞自己,懂得取捨並珍惜現在自己所能擁有的一切,是非常可貴的。小小的未嘗不好唷!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7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