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森林深處的茶會( Mori no Oku no Ochaiak e)

  • 出版社: 遠流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3/01/01
  • 作  者: 宮越曉子(Akiko Miyakoshi)
  • 繪  者: 宮越曉子(Akiko Miyakoshi)
  • 譯  者: 張東君
  • ISBN: 978957327132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森林深處的茶會( Mori no Oku no Ochaiak e)封面圖

書籍簡介:

森林,永遠有意想不到的驚奇!一個寒冷的冬日,爸爸要去森林另一邊的奶奶家,幫奶奶鏟雪,但出門時卻把要給奶奶的蛋糕忘在家裡。小希拿起蛋糕,想追上爸爸。她跟著雪地上的腳印往前走,不久,看到前面有個身穿黑色大衣的背影。「那是爸爸!」小希急著往前跑,卻跌了一大跤,蛋糕也被摔壞了。小希好想哭,不過她仍撿起盒子,努力追趕。等到總算趕上,鬆了一口氣時,卻看到「爸爸」走進一棟陌生的房子裡,而且,摘下帽子的,不是爸爸……

小希意外成為一場盛大動物茶會的客人,友善的動物們都很想認識這位新朋友,還幫小希解決蛋糕的難題,並且陪著小希把蛋糕送去給奶奶,於是,在積雪覆蓋、枝椏光禿的寂靜森林裡,有支熱鬧的隊伍行進著……

◆導讀:來自森林動物的溫暖(文/張東君/科普作家、,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祕書組組長)
當我初次看見《森林深處的茶會》這本書時,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我從還在念托兒所時就很喜歡的繪本《在森林裡》。因為封面上的炭筆畫、躲在樹後寫實卻可愛的動物們,點綴在人物動物身上的少少顏色,就這樣的讓我頓時墜入兒時的世界。等我翻著內頁,看到小希自告奮勇要幫媽媽把爸爸忘記帶出門的蛋糕送去給奶奶時,我又想到了《小紅帽》。何況小希頭上戴的,正好就是一頂紅色的毛線帽。

這會是新版的小紅帽嗎?才如此想著,我的預期,就隨著小希摔跤,跟著她手上的蛋糕一樣,砸在地上。宮曉越子這位年輕繪本作家的故事,當然不會讓讀者覺得「似曾相識」,而是讓我們一頁一頁、一字一句的跟著小希走進溫馨的「動人物」世界,體驗被尊重、被接納、被關懷,證明自己真的長大,可以獨立完成一件工作的忐忑及興奮。

看著圍在大桌旁,坐滿整個房間裡的動物、擺滿整桌的茶點,我很難得的不是先流著口水看桌上有哪些食物飲料,而是數桌邊到底有幾種、幾隻動物。動物的體型大大小小,坐的位置前後參差,算了幾回數目都不一樣。可是不管牠們的食性如何,是草食或是雜食,大家都對小希很親切,讓她覺得賓至如歸。

等到大家聽到了她的困境,立刻七嘴八舌、七手八腳的貢獻自己帶來的東西,讓小希知道了分享、接受好意的快樂。最後這些動物還一起陪她走去奶奶家,目送她完成任務,讓這個故事結束在微笑與歡樂之中。嗯,雖然動物的種類不一樣,但是這個部分還真的有點像《在森林裡》,動物排在吹喇叭的小男生後面那樣。

由於我數動物數了老半天也數不對,又很想確定裡面有沒有青蛙,我就寫了伊媚兒跟作者聯絡。她很熱心的立刻回了信,跟我說正確的數字與物種,然後,我們還相約一起去逛了東京的動物園呢!可惜天氣太熱,讓她有點中暑。不過認識作家本人以後,讓我更喜歡這本書,而且知道以後見到她時,可以怎麼拐她、怎麼嚇她了。因為,她怕蟲,連蝴蝶都怕!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6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