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司機爺爺

  • 出版社: 國語日報
  • 出版日期: 2015/06/10
  • 作  者: 何桂華
  • 繪  者: 廖健宏
  • 譯  者:
  • ISBN: 9789577517654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司機爺爺封面圖

書籍簡介:

很多小朋友都有相同的經驗,立志長大成人後,要當一位稱職而神氣的大客車司機。因為可以操控一個龐然大物,可以把客人一個個快速而安全的送達目的地,這是何等威風的職業。更因為世界上所有客車司機的特質,都是和藹可親,充滿關懷與愛心的。《司機爺爺》這本繪本的創作,正是朝著這樣的影像和故事去發展的。
這則故事的鋪陳,像極了早年穿行在臺灣山區裡的客運車;司機先生還兼送小包裹和郵件,尤其是每天必達的精神食糧──報紙。更何況逢人攔車招手即停的特色,簡直就是六○年代裡,貫穿公路的景象。
《司機爺爺》的故事平實而貼心,作為故事主角的年邁老司機,退休前的最後一次任務,還和他第一次上路一樣,快樂進取,兢兢業業的按照程序,完滿熟練的操作著每一個動作的細節。而半路因山中氣候驟變導致雪封,意外的被困在途中,眾人度過一個有營火的夜晚,是書中營造的高潮。作者用平實而引人入勝的手法,把山路中交通上可能發生的狀況,和處理問題的方法,不著痕跡的布局在整本書中;透過一位和善可親的司機爺爺,一幕一幕的帶領讀者們去體驗山路中的種種場景。
《司機爺爺》是一則平實而溫馨的小故事,可以發生在我們生活中任何的一個角落中。它沒有崇高的人生哲學要闡述,也沒有偉大的憧憬作為中心議題;它只提出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德觀──真誠而盡忠職守,這看似簡單卻又逐漸消失在紛雜的現實社會中的為人寶典,應該是作者想透過文字和畫面來提醒我們的吧!
本書整體繪圖,運用陰刻反白的誇張線條,圖底間的強烈黑白反差效果,因為局部導入少量的淡彩,而化解並平衡了畫面的張力;由此可以看出作者處理版面的純熟度。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副教授 王行恭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