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把弟弟吃掉

  • 出版社: 小兵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15/11/30
  • 作  者: 施政廷
  • 繪  者: 施政廷
  • 譯  者:
  • ISBN: 978986598862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把弟弟吃掉封面圖

書籍簡介:

【作者的話】
小寶寶可以吃嗎?
施政廷
結婚成家後,從沒想過太太春蘭會成為一個保母。從自己的小孩開始帶起,後來一個接一個,照號碼排列,竟然已經來到第十一號寶寶了。不知怎麼的,好像小寶寶就這麼順理成章來到我家,我們和小寶寶的緣分也就這樣持續不斷。
每個小寶寶都一樣,當你把他抱在手裡、摟在懷裡,他就會用一些很特殊的元素來改變你。透過聲音、氣味、表情還有觸感等等,無孔不入的改變你,讓你的眼睛瞇成了下弦月,嘴角上揚,聲音變得無比溫柔,臉上細密的皺紋不知不覺增加,到最後,你的頭髮還會因為快樂而變成白色的。你會忍不住想保護他,摸摸他嫩嫩的小臉,聞聞他身上的奶香,這時候心裡又會想:如果能咬一口,應該很棒吧!
我在圖書館和小朋友分享故事時,發現有兩個主題是小朋友很感興趣的,一個是「吃進去的」,另一個是「拉出來的」。尤其吃東西的故事,更是放諸四海皆準,不論歐美日韓,這類故事都很受讀者喜愛。
這本《把弟弟吃掉》,故事描寫親子間的互動,小弟弟才幾個月大,而小姊姊被賦予在家裡看著弟弟的責任。小姊姊很有責任感,她努力照顧弟弟,分他玩玩具,講故事給他聽,但弟弟還是哭個不停,最後當哄騙不管用時,她只好去找大怪獸來幫忙了。畫面中有虛幻和現實的兩個空間相交錯,現實的是姊姊和弟弟兩人,整個場景是姊姊的塗鴉,而虛幻的是大怪獸和姊姊玩的遊戲。到最後,要吃掉弟弟的大怪獸是誰呢?聰明的小朋友應該看得出來。其實,這也是我想畫這個繪本的原因之一──我想向天下偉大的爸爸致敬,因為有很多爸爸也像媽媽一樣,很會幫小孩洗屁屁,陪小孩玩啊!
那麼,到底小寶寶可不可以吃呢? 當然不行!可是小寶寶又嫩又香,真的讓人很想咬一口啊!雖然有些人認為,大人和小孩的互動,能「正經」一些比較好。但是,在面對這些個未來遊戲世代的主人翁時,我們大人或許也可以更有創意一些,不只是和小朋友玩個遊戲而已,也能讓我們的腦子鬆綁,變得更活潑一點。
最後,再問一個「不正經」的問題:想想看,花生油是用花生做的,豬油是肥豬肉炸的,那麼綿羊油是用什麼做的?嬰兒油呢?哈哈哈哈!

【延伸活動】
來玩吃東西的遊戲吧!

遊戲一:想起當年我自己的小孩沒幾個月大時,我母親抱著他,一邊搖一邊唸一首臺語唸謠:「耶阿耶胡胡,殺雞請大舅,大舅吃不飽,耳朵割來炒,炒脆脆,一人分一塊!」只要她一邊搖一邊唸,小寶寶一定會被逗得咯咯笑,然而仔細想想,內容還真是有些可怕哩,呵呵!

你可以這樣玩:
1.大人坐在椅子上,和寶寶面對面,讓寶寶坐在大腿上,雙臂環抱著寶寶的身體,雙掌托著寶寶的頭。
2.把寶寶抱近自己的臉,先鼻子碰鼻子,再慢慢放平寶寶,一邊唸著臺語唸謠,有節奏的重複這個來回的動作。
3.唸到最後一句時,可以加強語氣,或是唸完後做出張嘴啃咬耳朵的動作。

遊戲二:客家太太也提供一首兩句的客語唸謠,很簡單:「拱拱拱,賣豬腸!」就是把娃娃當成一截豬腸賣掉的意思。

你可以這樣玩
1.把大浴巾鋪平在地上,讓寶寶躺在大浴巾中間。
2.用大浴巾把小寶寶兜起來,兩個大人分別抓起大浴巾的兩端。左右搖擺,一邊搖擺一邊唸,就這麼兩句。
3.可以漸漸加快速度,最後還加上一個拋出去的大動作,再慢慢放下浴巾。保證玩一遍之後,小寶寶立刻又爬到大浴巾中間,要你們再兜起他來玩一次。當然,要注意環境安全,最好是在有軟墊的地方喔!

遊戲三:火車進山洞的遊戲:這是餵小寶寶時,讓小寶寶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情上面的好方法。

你可以這樣玩
1.在小湯匙上預備好一口的食物分量。
2.可以誇張的舉起小湯匙,模仿火車開動的聲音,伸過來餵小寶寶吃東西。
3.小湯匙是火車,寶寶的小嘴巴是山洞,一邊餵一邊說:火車要過山洞嘍!
4.給吃進一口飯的寶寶一個讚,用力拍拍手。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