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冷靜的鱷魚醫生

  • 出版社: 楊子葦
  • 出版日期: 2015/03/14
  • 作  者: 楊子葦
  • 繪  者: 楊子葦
  • 譯  者:
  • ISBN: 9789574322299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冷靜的鱷魚醫生封面圖

書籍簡介:

什麼病都治得好的鱷魚醫生,卻遇上怎麼治都治不好的北極熊...
正當所有人束手無策時,
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竟神奇治癒北極熊,
更帶給鱷魚醫生意想不到的大轉變...

作者序文:
  鱷魚醫生的冷靜是用以譬喻冷漠或過於理性的人心。
  人們因學習知識學會理性,但太過了就容易習慣用理性壓抑感性。城市發展越進步,生活越便利,但太過了就容易讓人和人之間面對面相處機會變少。更新、更快的科技讓人們看似能掌握更多事,卻又時常發現真正能掌握的越來越少,於是只好追求更多外在的事物,好滿足內在的不安與空虛。
  所以,人們很容易看起來有條有理,言之有物,光鮮亮麗,彬彬有禮,就像冷靜的鱷魚醫生,但其實內心那份冷靜,在遺失了最單純對生命、對生活的熱情後,便會化成一種對周遭人事物不理不睬的冷漠,就像是繪本中說的冷血動物。而我覺得這樣的冷漠比起任何一種生理疾病,是更可怕的一件事。
  繪本第一頁是張病人看診時坐的圓椅子,大家都等著坐上那張椅子,好讓鱷魚醫生看病,但最後一頁卻是鱷魚醫生自己坐在那張椅子上,便是想藉此說明,冷漠的心才是真正更急需被醫治的疾病。
  至於,這樣的心該如何被醫治呢?故事中的北極熊用一個緊緊的擁抱把冰冷的鱷魚醫生融化了。擁抱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接觸方式,是最直接感受到對方存在、對方體溫的方式。故事中的擁抱只是個象徵,它背後代表的是人和人面對面的關懷與情感傳遞,而我認為那正是醫治冷漠的良藥。
  若能在生命旅途中,全然相信,不因害怕失去而退縮,不吝付出,與他人建立起情感,那份因互動生成的愛,自然能形成一股由心底便覺飽足踏實的力量,而那正是最能療癒生命裡各種無形有形傷口與疾病的力量。故事中,北極熊因為給了擁抱,意外讓自己的病也好起來,便是一種譬喻,說明當你全心付出時,那股力量會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回報到自己身上。
  我想,故事中留在鱷魚醫生、烏龜和蛇體內的熱氣,總有散去的一天,他們會變回冷血動物,但我更相信,到那時,故事中其他動物會及時再給他們一個擁抱。期待有天,人與人之間也能如此自然不吝嗇的分享彼此溫度。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