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皮皮與波西:小水窪( Pip and Posy: The Little Puddle)

  • 出版社: 三民書局
  • 出版日期: 2016/01/25
  • 作  者: 艾賽爾.薛弗勒(Axel Scheffler)
  • 繪  者: 艾賽爾.薛弗勒(Axel Scheffler)
  • 譯  者: 酪梨壽司
  • ISBN: 9789571461038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皮皮與波西:小水窪( Pip and Posy: The Little Puddle)封面圖

書籍簡介:

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r

這是由國際知名德裔美籍繪本作家阿克賽爾?薛弗勒,繼榮獲多項大獎的「古飛樂」系列後,又一暢銷繪本系列。

作者用幽默優雅的筆觸、貼近幼兒的語言,透過可愛的小兔子和小老鼠現身說法,演繹日常生活中小朋友經常遭遇、卻不易言明的情境與感受,包含害怕、失去、尿褲子、睡不著、打架與衝突 ; 並且提出因應與解決的方法,讓爸媽可以帶著小小孩,一同回顧、經歷、分享與討論。不僅真實有趣,反映小小孩的心聲,連大人的內心,都會被深深觸動。

書中有些主人翁面臨的困境,乍看似乎難解,事後回顧,其實解方十分簡易、單純卻引人深思。例如當波西因為忘記攜帶陪睡小物、無法入眠而啜泣時,皮皮便慷慨的把小豬借給他;或是皮皮不慎打破心愛的紅氣球,波西用吹泡泡來轉移注意力、安撫他;或是兩人因為堆雪人起了衝突,最後由波西主動擁抱皮皮後,盡釋前嫌。孩子的世界如此純淨、可愛,只要多些想像與同理心,沒什麼過不去的。

此外,這套繪本之所以引人入勝,乃在於作者將諸多巧思,藏匿於看似不相關,卻趣味橫生的細節裡。例如:波西滑板跌倒時,路旁的貓咪因為分神而被飛盤砸到頭;或是皮皮尿褲子時,滿室繽紛多樣的玩具……。這些畫面都可以拿來提醒、激發小小孩的想像與觀察力。當然,細心的讀者不會不留意到,作者特地選用不同彩帶標示內頁,讓每一繪本呈現不同性格與聯想。

林肯曾說:「影響我最深遠的是母親和她所說過的故事。」這是一套生動、實用,且可以延伸解讀的繪本。藉著它,不僅可以創造快樂的親子共處時光;更會對孩子造成良善、深遠的影響。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0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