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艾雯 文學地圖)

  • 出版社: 國立台灣文學館
  • 出版日期: 2010/12/24
  • 作  者: 國立台灣文學館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02575402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艾雯 文學地圖)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國立台灣文學館出版新書《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成書過程由《文訊》雜誌社編輯製作「尋找創作現場編纂出版計畫」,費時半年,集合將近20位青壯輩作家,分別走訪與記錄22位台灣作家與文學社群的寫作現場。

該書共分為兩輯,輯一以14位作家為主題,如「賴和篇」等;輯二則以8個作家團體聚會場所為主題,如「鹽分地帶篇」等。每篇並附上插畫家張振松繪製的文學地圖,標示出作家居住地與聚會場所,更旁及附近的重要地標。

原住民詩人的濫觴-莫那能,他的著作《美麗的稻穗》是第一本原住民詩集。本書中一改傳記文學寫作方式,以跳脫主觀的筆法,以作者與莫那能的訪談下筆,反而增添親近感,更能體現莫那能創作的心路歷程。

莫那能,漢名曾舜旺, 籍貫台灣台東,排灣族人,1956年生。......因罹患視弱全盲而無法進入師專、軍校就讀。......創作以詩為主,於作品中敘寫台灣原住民集體心靈深處沉積的怨恨和自卑,表現對於台灣少數民族諸問題的認識。

莫那能可說是原住民運動的先驅,他的詩,以質樸的文字闡釋對生命的渴望以及對社會現實不公的控訴,但又從作品的文字中湧現對未來的無限希望,字字是他發自內心深處為無法發聲的族人咆嘯而出的吶喊。文化和階級的衝突造成今日原住民生活的困境,莫那能不只是以紙筆向社會控訴,他更以實際的行動讓更多人了解並反思當時社會的原住民議題。透過訪談對話,讓讀者更貼近莫那能創作的初衷。

莫那能的創作不只是為了創作,也從來不只是創作,「說我是文學家,那真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如果說他的文字能感動人,只是因為他就在現場。阿能說:「與其說我是詩人,我寧可稱呼自己是搞運動的」

本書共收錄了14位作者的創作現場,想親臨作者們的寫作現場嗎?想進一步瞭解為何他們能創作出如此具有生命力的作品嗎?讓我們隨著文字的引導,和創作者來一場深度的心靈訪談吧!


專家導讀:林淇瀁(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所所長)

《我在我不在的地方——文學現場踏查記》,是一本以追索作家創作現場,彰顯台灣新文學與土地空間的關聯的好書。文學書寫現場,既然具有歷史、地理和集體記憶的三層內在性,通過青壯代作家的慧眼、彩筆,進入現場而重建圖像,照亮灰暗長廊,重現歲月色澤,讓我們在閱讀過程中回到作家創作的某一個時間點、某一個關鍵場所,印證我們閱讀作家作品的心得,召喚我們的感動,並且因而更深刻了解文學作家的創作風格、精神和生命,正是這本書最為可貴之處。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