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閱讀文學地景.新詩卷(恆春之歌)

  • 出版社: 聯合文學出版社
  • 出版日期: 2008/05/13
  • 作  者: 聯合文學出版社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5752276786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閱讀文學地景.新詩卷(恆春之歌)封面圖

書籍簡介:

文學的源頭就是土地;沒有土地,就沒有文學。文建會策劃主辦「閱讀文學地景」叢書,共分三大卷:新詩、散文、小說(上、下冊)。主軸焦點定位在文學與地方的結合,希望民眾在參與的過程中,重返對家鄉的感情記憶,並深入了解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變遷軌跡。

新詩卷(附DVD)收錄從日據時代的指標詩人賴和、郭水潭、林芳年,至近代活躍於詩壇的鄭愁予、余光中、楊牧、周夢蝶、吳晟、陳義芝、瘂弦、詹澈、洛夫、羅智成等詩人的作品,共103篇(詳見本書目次),有大山大水的壯闊,亦有小景小點的優雅情深。詩人如樹,緊緊扎根於土地,是勇於挑戰的勇士,是境界超凡的哲人,他們領略風、雨、日、月,熱情擁抱人群,穿梭於光陰,化成動人詩篇。

「站在太魯閣峽谷,我的腦海裡隨即浮現楊牧、陳列、陳黎和吳明益等人的散文和詩作。同樣地,我若佇立濁水溪畔,相信季季、吳晟和宋澤萊等人的小說和旅記,大概也會清楚地浮升……放眼觀之,凡台灣之地,不論大山大水之區塊,抑或不起眼的小村小島,都有作家書寫的蹤影……作家在長年的生活歲月裡,以家園山川做為背景,展開生命悸動的書寫,描繪自己的成長,往往是一塊土地,最深沈感人的文字記錄和生活刻劃。以山川地理和風物文化為素材的文學地誌,經由作家的文字詮釋,每個時代也都會呈現不同的美學符號和標誌。土地會變遷,但他們以文字做為見證,展現地理景觀另一面的心靈風景,跟土地做微妙互動。」──評選委員劉克襄

【閱讀文學地景】新詩、散文與小說的系列叢書,透過全民、各縣市文化局之推薦,再由評選委員推薦及評選,共計選出文學作品259篇,其中新詩103篇、散文104篇、小說52篇。作品年代涵蓋自日據時代至90年代,內容有小品,也有摘錄自「大河小說」,或歌詠同情,或暗諷批判,不乏自然地景的節奏變化、城鄉生活的今昔滄桑、地景變遷與社會文明進展的衝擊,堪稱台灣第1套最完整、最深入的地誌文學選集。
我們除了在文字閱讀中進行一場文學洗禮外,更可從文學作品中增進對不同文化背景及不同族群的理解與溝通,瞭解各族群文化及鄉土特色,學習以虔誠謙卑的心理看待這片土地及人民。充滿文化涵養的地景,更能增添觀光內涵,吸引民眾前往旅遊。當遊客來台觀光旅遊時,不僅可以享受台灣的美食與明媚風光,更可以經由文學創作者生花妙筆的介紹來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並且可以鼓勵更多的作家把遊歷博物館、美術館及音樂會的在地美感經驗揮灑於紙上,與全民共享。

◎本書特色:以台灣各地區分章,每篇作品均有作者簡介,並附名家導讀賞析。
◎本套書每本均附文學地景DVD,總長40分鐘,為您導覽台灣各地景緻與文學的對話。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策劃主辦、聯合文學出版社/編輯製作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