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夢想中的陀螺

  • 出版社: 維京國際
  • 出版日期: 2016/11/01
  • 作  者: 陳玉金
  • 繪  者: 呂游銘
  • 譯  者:
  • ISBN: 978986440108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夢想中的陀螺封面圖

書籍簡介:

故事從一顆陀螺開始,台灣小男孩武雄渴望得到一顆超級厲害的陀螺。那是顆曾於夢中出現,卻不曾真實擁有的陀螺;那樣的陀螺,他曾在日本小男孩武雄那裡看過。雖然他們上不一樣的學校,有不同的社群生活,陀螺就是他們共通的語言;雖然他們不曾一起玩過。最後,戰爭結束了。武雄得到了夢想中的陀螺,他從來沒想過,從到夢想中的陀螺這麼容易……

1945年,也是太平洋戰爭結束的那一年,對當時的台灣居民來說,空襲已經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或許,人們從空襲的密度和日軍抵抗的強度,可以隱約嗅到戰爭即結束的味道;但是,每一顆落下的炸彈依然造成傷害。作、繪者藉由這個故事訴說的,不只是二個男孩間的友誼。它更深刻的描繪一段曾經發生的事,藉由兩個男孩的故事,向讀者傳遞一個寶貴的訊息──和平,以及一段人們漸漸遺忘,卻真實存在的過去;正是這些過去,成就了今日的我們。

(本書特色)
超越文字和圖像的對話,一個時代的故事和反思

《夢想中的陀螺》是呂游銘老師和陳玉金老師繼《一起去看海》、《那年冬天》後第三度合作的作品。對於兩位老師而言,每一次合作完成的都不僅是「故事書」,也是一本記錄某個時代的圖畫書。但是,它並不是「時代劇」那般的單純「記錄」,雙方每一次的合作都是帶著一種「使命感」完成的。

「我們現在的一切,是從過去延伸而來的」這正是本書的繪者呂游銘老師試圖透過本書表達的概念。而本書的文字作者陳玉金老師,在故事上以「陀螺」為主要意象,除了陀螺是當時孩童主要的童玩之外,也以陀螺暗喻戰爭(陀螺是一種競爭的遊戲,而戰爭在某種層面上也是一種競爭),並以兩位「小雄」之間的約定,傳遞給讀者一個訊息:人與人之間或許必然存在競爭的關係,但是戰爭是人們應該、也必須避免的,因為戰爭帶來的傷痛,我們都曾體驗過。

故事上,本書以文學性的方式,訴說一段曾經生過的故事;圖像上,本書以詳盡的考據,試圖精準的呈現當時的場景。在兩位老師的努力之下,讀者得以看見一系列以「時間」為軸線的圖畫書,它們標記著某個我們曾經、或者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曾經經歷的時代,有著每個時代特有的畫面與記憶;也有著無論什麼時代,人們共通的情感和經驗。

《夢想中的陀螺》是一個傳遞友誼與和平、記錄1940年代的故事;同時,它也是一個寓意深刻,表達我們對一個時代與價值反思的故事。無論您從哪一個角度欣賞它,相信它都會是一本非常好的圖畫書,它所傳遞與蘊含的情感和價值,超越了文字與圖像,值得您細細品嘗。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9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