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爺爺的玻璃店

  • 出版社: 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 2015/07/01
  • 作  者: 張秀毓
  • 繪  者: 張秀毓
  • 譯  者:
  • ISBN: 978986211549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爺爺的玻璃店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我的家和別人家不一樣,是一間傳統的玻璃工廠,
是爺爺努力一輩子的心血結晶。
有一天,爺爺突然生病了,玻璃工廠只好停工了,
誰能接手工廠,讓「哧咔!哧咔!」的聲音永遠不停止呢?

玻璃工藝薪火相傳如同一條親情的延長線,串起老、中、青祖孫三代,
對親人、工藝、文化的愛與堅持。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玻璃產業式微,年輕人放棄學習傳統玻璃工藝技法,選擇離鄉背井打拼。留守家鄉的長者,看著世代經營的老工廠沒人接手,面對傳統工藝失傳的危機,感到無奈也不安。下一代選擇去或留,學或不學,放棄或堅守,都將影響傳統產業文化的延續。

傳統產業的經濟價值也許不像早期輝煌時期,但其中卻隱含無數前人揮汗努力和傳遞的文化精神,以及對這片土地的認同和堅持。故事中,小男孩的爸爸願意回鄉接手家業,創新轉型,為舊產業找到了新生命。小男孩雖然年紀小,但看著爺爺對玻璃工藝的堅持,以及爸爸對親情家庭的執著和重視,在互相扶持和關愛下,對生命、家庭、親情、工藝文化有了更的認同感。

本書作者以版畫技法突顯傳統玻璃工廠古樸懷舊的氛圍,與玻璃晶瑩剔透的質地形成強烈對比,期望讀者不只看見故事的意涵,也能感受她獨特的創作和巧思。

得獎紀錄
  ★第二十五屆信誼幼兒文學獎評審委員特別推薦
  ★「好書大家讀」選書
  ★105年臺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文化部優良讀物推介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六十九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8次推介/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