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兩個衛兵

  • 出版社: 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 2016/12/31
  • 作  者: 林立
  • 繪  者: 廖書荻
  • 譯  者:
  • ISBN: 9789860512670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兩個衛兵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書共有兩篇故事,一為〈兩個衛兵〉,一為〈小鬧鬧生病了〉,由土地關懷者林立,獻給孩子最哲思的童話。

林立為二次戰後臺灣本土第一代兒童文學女作家,她長期關注於「土地」的哲思創作,擅長以動物、植物以及自然萬物為主角。
這本童話故事收錄兩篇林立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第一篇為〈小鬧鬧生病了〉,擬人化的鬧鐘(小鬧鬧)跟著主人尤先生到世界各地出差工作,由於彼此的互信關係,尤先生習慣透過小鬧鬧來提醒「時間」、安排行程,盡忠職守的小鬧鬧也從未讓尤先生錯過任何工作上的會議與談判;但是,有一天早晨小鬧鬧竟然失去了響鈴的功能,尤先生該怎麼辦呢?……作者巧妙的安排,讓讀者同時間接收了兩種不同層面(人/非人)的訊息,除了凸顯「準時」的重要性,還隱含了愛物惜物的念舊態度。

第二篇〈兩個衛兵〉說的兩國國王為了爭奪咫尺的國土而犧牲了許多寶貴性命,國家也因此漸漸走向衰敗的命運,幸好兩位國王接受了一位智者的建議、不再執著於畫地自限,而是在交界處挖出一座大水池。這個別具心裁的作法果然讓兩國相安無事,百姓的生活也逐漸回到正常軌道上,水的流動特性輕易的消弭了原本兩國最在意的疆界問題,因為任何在湧動池中劃出界線的嘗試都會是徒勞無功的,這個徒勞無功剛好也顯現出兩個國家間戰事綿延數年的荒謬與可笑,更無視於人民存在的價值。

2014年,國立臺灣文學館規畫【臺灣兒童文學】叢書,陸續選錄臺灣資深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並集結出版,每本書後備有二片電腦版光碟,一為作家身影、作家朗讀;一為提供視障朋友使用的DAISY格式版光碟,適合親子閱讀,有興趣於兒文作家研究者,也可透過作家身影紀錄,一覽珍貴史料。
(本書由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小魯文化共同出版)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9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文學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