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野溪怎麼了?

  • 出版社: 尖端出版
  • 出版日期: 2016/09/30
  • 作  者: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571068039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野溪怎麼了?封面圖

書籍簡介:

若從夜間的太空俯瞰地球,如地上星星的燈火所串成的銀河,不是盤據在海岸,便是蜿蜒在河岸。億萬年來河流孕育生命並滋養文明發展,然而人類對河流的回報是什麼?「看見臺灣」讓我們看到河川被賺取財富的工廠所汙染,而這本《野溪怎麼了》則帶我們看到溪流因維護人身及財產的安全而被整治,人與河這樣隔離的關係,真的能長治久安嗎? 「在鳥的眼睛裡,那條綠得最茂盛的曲線,就是我流經的地方…。」作者把多年投入踏查台東野溪水的觀察與情感,化做一條野溪的自述故事。潺潺溪水引領讀者遇見溪流的居民,有魚有蝦有蟹,還有紫嘯鶇、翠鳥、食蟹獴、禿頭鯊…,以及後來定居的人們。畫面上那條綠意盎然的曲線,隨著人們的作為而消退,而經過整治後的野溪,就像被禁錮在水泥鐵窗裡,於是深潭、淺灘、土岸、大小石頭等這些許多動物賴以維生的家跟著消失了,就在動物們快承受不住時,來了一場颱風豪大雨,是危機,卻也帶來一線生機。我們可以找到與溪流永續共存的方法嗎?這是一個大哉問!或許讀者也可以跟作者一樣,從「假如我是一條溪…」開始思想起。
林玉珮書評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一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