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來問我呀

  • 出版社: 上誼文化
  • 出版日期: 2016/11/01
  • 作  者: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577626059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來問我呀封面圖

書籍簡介:

圖告訴我們,父女倆忙著戴帽穿衣,準備出門。爸爸還在繫鞋帶的時候,小女孩已經從最後一節階梯蹦到屋外了。整本書的文字沒有敘述的語句,全部由兩人的對話構成。而且,對話全都由女孩啟動。女孩決定爸爸該說什麼或該問什麼。女兒跟爸爸說:「問我喜歡什麼嘛。」爸爸照做,女兒的回應好長好長。他們走到湖邊,看到野雁,女孩又說也喜歡野雁;爸爸偶爾問一兩個由他自己提出來的問題,女孩也照答不誤。他們一起蹲下來,專心看著草叢裡的蝴蝶。女孩繼續自我延伸,從甲蟲說到花,從花說到蜜蜂。想說點別的時,就「命令」爸爸:「問我還喜歡甚麼。」她就繼續說,不停地說,說出她對世界的觀察和體驗,說出她自己發明的下雨的聲音。他們一邊說一邊玩,還玩「為什麼」的遊戲。這次,女孩規定由爸爸來回答。爸爸回應後女孩說她知道呀,爸爸於是反問:「那你還問?」女孩的理由是:「我喜歡聽你說嘛。」情境與行動的描述全都交給圖了,這些由女孩主導的對話,是一種不會厭倦的確認。確認對話夥伴瞭解她的一切,她也就能從容、無所顧忌地說出她想說的一切。確認對話夥伴和她之間無可取代的情感,這樣的情感鼓舞著她繼續探索知道以及不知道的世界。
蔡敏玲書評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一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39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