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誰是蘿蕾特? Qui est Laurette?

  • 出版社: 米奇巴克
  • 出版日期: 2017/12/01
  • 作  者: 卡狄耶(Florence Cadier)
  • 繪  者: 史蒂芬‧吉海樂(Stéphane Girel)
  • 譯  者: 殷麗君
  • ISBN: 9789866215674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誰是蘿蕾特? Qui est Laurette?封面圖

書籍簡介:

蘿蕾特是個特別的女孩,她不會閱讀,也沒有和哥哥妹妹上同一所小學,她上的是「微笑中心」。有一天,蘿蕾特終於能到附近的小學上課,同學能和她好好的相處嗎?

蘿蕾特善良、天真又敏感,她可以感覺到自己的不一樣,也感覺到週遭人們的異樣眼光,故事除了深入唐氏症兒童的內心世界,也涉及蘿蕾特家人的心路歷程。譬如哥哥在家很疼她,不過當蘿蕾特在外面遇見他和朋友在一起時,哥哥就會假裝沒有看見她;或是當蘿蕾特聽見媽媽在電話中小聲的跟爸爸說:「班上同學家長在抗議,覺得蘿蕾特會耽誤大家的學習進度,也會嚇壞大家…」蘿蕾特覺得很難過,
她不明白,為什麼大家都不要她?

這個故事最特別之處在於,蘿蕾特以第一人稱訴說自己的故事,讓我們能設身處地去感受到特殊兒童的處境,也讓孩子對蘿蕾特有更多了解,因而產生同理。

當蘿蕾特問媽媽:「為什麼我和大家不一樣?」媽咪回答她:「我們每個人都跟別人不一樣啊!」多麼有智慧的一句話,不僅撫慰了蘿蕾特不安的心,也傳達對不同個體的尊重與包容。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三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