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水:乾渴世界的希望( Water in Plain Sight : Hope for a thirsty world)

  • 出版社: 馬可孛羅文化
  • 出版日期: 2017/08/10
  • 作  者: 朱迪絲‧舒瓦茲(Judith D. Schwartz)
  • 繪  者:
  • 譯  者: 洪慧芳
  • ISBN: 9789869510318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水:乾渴世界的希望( Water in Plain Sight : Hope for a thirsty world)封面圖

書籍簡介:

二十一世紀人類生存最大的挑戰──缺水風暴
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

根據聯合國資料,全球有近5成人口面臨用水短缺
到2030年,全球可用水資源將減少40%
而台灣,是世界排名第18位缺水的國家
不久的將來,水恐怕會成為最缺乏的稀有資源!

缺水或洪災,牽動著糧食、經濟、國際政治、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
這看似乎莫可奈何,畢竟降水無法預期,存水亦不容易,
然而事實上,只要轉變我們的思維,就能發現,水可以無處不在。

水資源稀缺的問題,人盡皆知。隨著焦慮日增,美國加州的一些農地開始休耕,世界各地的激進團體紛紛揭露土地荒漠化使人失去生計的無奈。不過,很多人正在尋找「用水安全」的新途徑,他們的發現對糧食供給、經濟復甦、氣候變遷都有重大的影響。
朱迪絲‧舒瓦茲在書中針對水資源的問題,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只要配合水循環的週期,我們就能讓這塊土地恢復鬱鬱蔥蔥的生機。例如,辛巴威的鄉間河流改採「恢復型畜牧」以後,如今比以前長了一公里;土桑市栽種柳橙、石榴和在地果樹的果園,是以都市淨化的廢水灌溉的;德州西部的迷你綠洲是靠露水滋潤而成。
作者前往了美國加州、墨西哥、巴西、美國德州西部、澳洲,再回到非洲。在書中,以全球各地的精彩故事提醒我們,想要拯救日益乾涸的地球,需要先瞭解使自然生態蓬勃發展的因素,綜觀整個大局可以幫我們看清楚我們的挑戰有哪些可能的解方,哪些新方法可以幫我們停住惡性循環,啟動良性循環,並對水在土地間流動的方式產生新的見解。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三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