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我的人體實用手冊:看圖就能懂的生命奧祕( HOW THE BODY WORKS)

  • 出版社: 三采文化
  • 出版日期: 2017/06/30
  • 作  者: 英國DK出版社(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3427995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我的人體實用手冊:看圖就能懂的生命奧祕( HOW THE BODY WORKS)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三軍總醫院專業審定
美國亞馬遜讀者★★★★★好評

九到九十九歲都能輕易理解的「人體使用說明書」
透過強大的圖像思考力
將醫生沒時間解釋、老師來不及教、網路說不清楚的健康知識
系統化、圖像化、簡單化!

人的眼睛有1.2億畫素,你的大腦就是最高端的圖像處理系統;
你可知道,人的眼睛構造有「盲點」,盲點範圍內的影像全都是我們「腦補」出來的。
人的心臟就像蓄電力超強的馬達,每天跳10萬下,輸送800萬毫升的血液;
你可知道,供給心臟動力和氧氣的冠狀動脈,其寬度只有不到10毫米。
我們總是說:自己的身體狀況,自己最清楚不過了。但你真的夠了解自己嗎?
你可知道,當你在讀這句話時,體內已有5000萬個細胞死亡並且被取代!
人體是世界上設計最精密複雜的系統,
為了讓你的身體可以「使用」得更長久,並且維持在良好狀態,
你需要一本最實用又最容易讀懂的使用建議書。

【了解身體運作機制,有什麼用處嗎?】

舉例來說,當你的手被割傷了,你的身體會有什麼反應呢?

1. 第一個步驟就是止血。血小板會聚集在破裂的血管邊緣,纖維絲蛋白會捕捉紅血球,形成血塊固定傷口,然後慢慢變成痂。結痂時,皮膚組織會開始收縮,所以會覺得癢癢的 → 如果去摳它,傷口就會無法癒合。(第46-47頁圖解)

2. 結痂暴露在空氣中會變硬,新生的皮膚細胞只好繞遠路,從乾掉的痂下方生長 → 會留下較深的疤痕。如果在傷口敷藥、保持濕潤,新生細胞可直接從表皮生長 → 癒合更快,留下的疤痕也比較淺。(第46-47頁圖解)

3. 如果傷口受到感染,身體就會號召免疫細胞全體出動。巨噬細胞會吞掉入侵的細菌,B細胞負責產生抗體,T細胞則會釋放消滅細菌的化學物質。膿汁是免疫細胞的屍體,如果傷口化膿,表示細菌正在入侵你的身體 → 若不趕緊做處理,嚴重就有可能形成組織炎。(第174-175頁圖解)

【更多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人體科學】

你知道感冒和流感的症狀有什麼差別嗎?
你知道咖啡因是對人體的哪一部分產生作用,來達到提神效果嗎?
吃太多「醣」為什麼會容易發胖,還會讓荷爾蒙像坐雲霄飛車狂飆又驟降?
當你喜歡上某個人,你的身體會自動出現哪些反應來「暗示」對方呢?

【你的身體還有哪些你不知道的小祕密?】

打哈欠其實並不會增加氧氣的吸收量?
經常發呆可以提升創造力?
俗話說的「一暝大一寸」是有科學根據的?
擁抱不只很溫馨,還可以預防罹患心臟病?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三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0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科學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