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愛吹風的洋蔥( 二版)

  • 出版社: 信誼基金會
  • 出版日期: 2019/07/01
  • 作  者: 何奕佳
  • 繪  者: 張哲銘
  • 譯  者:
  • ISBN: 978986161581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愛吹風的洋蔥( 二版)封面圖

書籍簡介:

由提倡兒童全人教育的信誼基金會,和主張有機生活的永豐餘生技GREEN&SAFE合作企畫的「好好吃故事書」系列,將透過介紹在地當季、當令特色食物的圖畫書,讓孩子認識在台灣的環境條件下孕育的豐富物產。如同本書作者所言:「我們希望孩子了解,真正的『美食』並不是從廚房開始。美食的滋味來自大自然獨特的風土、食材與其他生物互動共生的關係。」本系列一開始,將向孩子介紹日常餐桌上常見的「洋蔥」。

洋蔥大約五千年前開始被人類食用,是很基本的食材,能搭配的料理種類也很廣。引進台灣後,在溫暖乾燥的恆春半島落腳,每年正值生長的季節,就會吹起當地特有的落山風,雖然常把洋蔥的表皮吹得又乾又醜,但營養和甜度都更濃縮在球莖裡了,這裡的洋蔥也因此成為很優秀的特色物產。

本書作者以洋蔥作為第一人稱來述說故事,搭配生動的擬人化插圖,閱讀時就像是進入一間有導覽員的洋蔥博物館,向讀者訴說洋蔥的歷史、引進台灣的時間、恆春的獨特地形和氣候為何適合栽種洋蔥的原因;也介紹洋蔥在生長階段要經歷的考驗、在地農人如何細心培育作物,最後終於長成甘甜芬芳的大洋蔥等環節。閱讀這本書,彷彿走入土地,一起吹著暖暖的風,體會因為這片土地上自然環境、作物、人文的合奏,才孕育出令人感到幸福的美味食材。

書末特別邀請台北米其林指南一星餐廳「MUME」主廚林泉,設計三道以洋蔥入菜的食譜,讓父母可以依循步驟和比例帶著孩子動手實作,一同品嘗洋蔥無論是作為菜餚主角或配角、生吃或是烹飪後的各種好滋味。另外,也附上與洋蔥有關的科普小常識,讓孩子能在嗅聞觸碰的料理過程中,實際認識洋蔥的特性。

《愛吹風的洋蔥》是好好吃故事書系列的第一本書,藉由這本結合故事、知識、美味的原創圖畫書,開啟一場從產地到餐桌的旅程,從認識在我們身邊的精采食材出發,期望找回人們與在地風土和物產的連結,增進對於土地的了解和認同。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