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生命的浮影——跨世代散文書旅

  • 出版社: 麥田文化
  • 出版日期: 2018/12/01
  • 作  者: 石曉楓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3445494
  • 類  型: 其他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生命的浮影——跨世代散文書旅封面圖

書籍簡介:

「《生命的浮影》以評論、欣賞的筆調引介當代重要散文家,也以深邃、睿智的眼光望向人生幽深之處。這本書讓我們看見散文創作的至情至性,而生活的真實、生命的真實竟在文字中化為浮影。實相與浮影,同樣地扣人心弦。我們或許可以藉此理解:散文的藝術如何迎向日常生活、如何直面人生?」──凌性傑(詩人、作家)


人世飄飄,或起或墜,生活瑣碎,萬事皆變,
無常在日常中展現,在散文裡投影。
沿文字的溪河,心尖興起微微戰慄。

散文記錄真實裡的真實;也錄下虛構裡的真實,再平凡庸俗骯髒悲傷或新鮮的,都能透過書寫留存包容一切,如海洋如山林藴藉萬物,任其生長出自己的姿態。散文正是這樣美好的文體,可用樸素真摯的文字寫出生死哀喜,亦能創造出具備廣袤境界的氣勢大篇,帶給讀者一段悠揚美好的閱讀經驗。向外是讀他者的經驗、人生;向內可省思可沉澱,亦最直面欣賞各個創作者的性情、懷抱與文字風格。

書中以兩條線為主軸——女性與男性散文家分徑出發,各具姿態。

女筆纖細飛揚如刺繡,絲絲縷縷穿引世事:簡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寫生死老病,梳理過往的怨懟遺憾迷惘;王安憶《尋找上海》從建築、劇種、飲食、語言等各方面「絮叨」出上海的面貌;廖玉蕙《為什麼你不問我為什麼》以澄澈黠趣之眼,在臉書的世界揮灑自如。而男性視角疏朗遼闊,於尋常生活中見沉吟感懷:阿盛《民權路回頭》一貫擅長揉合臺語俗諺與文言的妙筆,婉轉呈現小人物的悲喜鳴嘆;徐國能《綠櫻桃》道出中年掛懷卻萬事無心的深沉況味;張維中《夢中見》獨特澄淨的腔調帶出生命的模樣與意義。

各篇前先置以評介,夾敘夾議,兼以編者獨有的抒情筆調,閱讀之餘,同時激盪出不一樣的思路,而非單方接受書寫者的論調。宏觀理解中帶出獨立思辨,尋找出語言與生活的深度連結。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文學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