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一隻普通的熊( ふつうのくま)

  • 出版社: 步步出版
  • 出版日期: 2019/06/06
  • 作  者: 佐野洋子
  • 繪  者: 佐野洋子
  • 譯  者: 林真美
  • ISBN: 9789579380263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一隻普通的熊( ふつうのくま)封面圖

書籍簡介:

熊的家族,從爺爺的爺爺的爺爺……手上傳下了一張據說可以飛天的紅毯。每一代的熊都以乘坐紅毯飛上天為己任。熊的父親在死前也對他說:「如果你成為一隻可以飛上天的熊,我會非常高興。」

熊跟住在他床下的老鼠是好朋友,但不管一起做再多開心的事,熊都無法感到快樂,甚至覺得很寂寞,因為他無法下定決心去完成那個飛上天的任務。總是活在當下的老鼠,卻不明白,為什麼小熊不能光舔蜂蜜就覺得幸福呢?

有一天,熊告訴老鼠,他下定決心了,他要去完成這個使命。老鼠哭了,因為他好擔心他的朋友,會這樣一去不回。熊能完成使命嗎?老鼠會等到他的朋友回來嗎?

《一隻普通的熊》是佐野洋子的童話創作,描述一對朋友面對生活與幸福的不同感受,儘管如此,他們還是敞開心胸支持著彼此。因為這份溫暖的友誼,讓背負著家族期許的熊,有勇氣克服內心的恐懼,去面對人生最大的難題。而老鼠與熊兩個人所各自代表的人生觀,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內心都同時具有的兩個面向,他們互相拉扯,也互相支持,這或許正是佐野洋子將之命名為「普通、正常」的用意,但同時也透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這些「普通」的歷程,一點都「不普通」。

在這部作品中,佐野洋子再度展現她令人讚嘆的說故事技巧,以及對於文字的完美掌握。搭配極簡的構圖,用單一咖啡色調,為這個故事呈現出一種寓言式的魔幻風格。故事中富含的深意,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細細體會。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六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文學B組-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