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鯨魚的眼神

  • 出版社: 大穎文化
  • 出版日期: 2019/06/05
  • 作  者: 珍妮佛.奧康奈爾(Jennifer O’Connell)
  • 繪  者: 珍妮佛.奧康奈爾(Jennifer O’Connell)
  • 譯  者: 張家葳(Nelly Chang)
  • ISBN: 978957912545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鯨魚的眼神封面圖

書籍簡介:

真實的海上鯨魚救援事件
驚心動魄的救援經歷
鯨魚充滿訊息的動作和溫柔眼神
這是一則真實發生在2005年美國舊金山外海十八哩處的事件。
海洋哺乳類動物中心接收到海上有座頭鯨受困的通報,立即出動搜救小隊抵達鯨魚的位置。
潛水員詹姆士看見一隻大鯨魚被綿延數百尺的捕蟹網纏繞,無法動彈甚至換氣呼吸。
搜救小隊潛入海中,冒著可能被鯨魚尾巴擊打致死的生命危險,小心翼翼靠近鯨魚割開牠身上的繩索。
剪斷最後一根繩索後,鯨魚沉入深海之中,接著,令眾人訝異的事發生了……
鯨魚繞著潛水員們,快速、瘋狂的舞蹈,再一個接著一個,溫柔地輕推所有的潛水員一下。
最後,牠用那美麗的眼睛望向詹姆士,一口氣潛回湛藍的深海。
這則感動的故事流傳開來後,不禁有許多猜測,鯨魚在救援過程中為何出奇地平靜?牠知道人類正在救自己而配合,或只是筋疲力竭了?當鯨魚在潛水員身邊轉圈游泳,是重獲自由感到開心,或只是伸展身體?該如何解釋鯨魚輕推每一位潛水員,並與他們眼神接觸?種種疑問,為世人留下無邊的想像。
有鯨魚大腦的研究指出,鯨魚有能力感知情緒。我們無法得知這隻鯨魚有什麼樣的情緒,但我們知道參與這項任務的人員,內心都有很大的情緒波動。有潛水員說,當鯨魚輕推自己時,他覺得那是生命中最不可思議的時刻之一。
本書將擁有龐大身軀與靈性的鯨魚,在海中深沉神秘的氣息描繪出來,也讓讀者一窺「海洋動物救援」工作的危險性與工作情況。海平面下鯨魚被漁線捲住纏繞的畫面,讓人心驚,廢棄的人造物品、漁網漁線,成了殺害海洋生物的兇手,使得一群人肩負了海洋救援的責任。第一次近距離參與救援鯨魚的詹姆士,勇敢且有技巧地避開鯨魚尾鰭,緩緩靠近鯨魚,成功救援,經歷了一場撼動心靈的人鯨互動。
故事中主角的判斷與勇敢、第一次救援鯨魚的驚奇,鯨魚脫困後與人類之間的互動,對大自然與生命的尊重敬畏,以及提出背後海洋的污染與危機,交融成難以忘懷的深刻閱讀經歷。

得獎紀錄:
*第七十六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
*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六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