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是誰搶走了我的名字?( NOMS ROBATS)

  • 出版社: 小天下
  • 出版日期: 2019/04/02
  • 作  者: 塔西亞(TÀSSIES)
  • 繪  者: 塔西亞(TÀSSIES)
  • 譯  者: 吉光
  • ISBN: 978986479657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是誰搶走了我的名字?( NOMS ROBATS)封面圖

書籍簡介:

每天的校園生活,對受霸凌的孩子來說,就是一齣齣苦痛
這個「沒有名字」的人,被恥笑、侮辱已是家常便飯
因為會讀書被叫「書呆子」、不喜歡欺負人被笑「膽小鬼」
「學校」就是他的監獄,只有從高處往下看,才能獲得一絲絲自由……
你願意替他找回失去的名字嗎?

受害者、霸凌者、旁觀者,你是哪一個?

當霸凌發生時
請打開雙眼與同理心
勇敢的從冷漠中站出來
不要再讓霸凌發生

微笑、曙光、香味、溫柔的話語……這些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全部都不屬於我,因為我沒有名字……

故事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敘述,語帶無奈的描述在校園飽受欺凌的生活:上課專心聽課,卻被叫「書呆子」;被欺負不還手,而被笑是「膽小鬼」;如果有同學對他比較友善,馬上被其他人帶走;甚至在更衣室裡把他的褲子丟來丟去……對他來說,學校就是座監獄,每天都像生活在地獄一般!

作者塔西亞是西班牙知名的插畫家,一直以來對社會議題相當關注,這本書是他2010年在義大利波隆那書展舉辦的個展中所發表的作品,目前已有西班牙文、加泰隆尼亞文、俄文、希臘文、韓文、日文等語言版本,在希臘和日本更被選入相關的教育計畫中。

塔西亞以受害者的觀點切入,帶讀者走進受霸凌的孩子的內心,精簡又詩意的文字,字字句句擊中人心;並且在最後將讀者帶入故事中與主角互動,不是要喚起同情,而是要讀者打開雙眼與同理心,當霸凌發生時,勇敢從冷漠中站出來,或許只是一句關心的話,還是在一旁靜靜的陪伴,這時與受霸凌的孩子站在同一邊,就有可能讓他不再感覺孤單,遠離自暴自棄,甚至自殘、自殺的念頭。塔西亞獨特強烈的畫風,飽和濃厚的沉重色調,類似木刻版畫的質感,以及充滿象徵寓意的圖像,讓畫面不僅震撼,更令人揪心不已。

*無注音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六屆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