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環遊世界八十樹

  • 出版社: 天培文化
  • 出版日期: 2020/06/01
  • 作  者: 強納生.德洛里(Jonathan Drori)
  • 繪  者: 綠西兒.克雷克(Lucille Clerc)
  • 譯  者: 杜蘊慧
  • ISBN: 9789869821445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環遊世界八十樹封面圖

書籍簡介:

一粒沙一世界,每棵樹裡也有一整個世界
每個跟植物有關的故事,都屬於另一個更廣泛的,與動物或人類有關的故事

世界的樹種變化多得令人吃驚──我們現在已經知道至少有六萬種不同的樹種。樹沒辦法拔腿逃離喜歡吃它們的動物,只好製造難聞的化學氣味來驅逐侵略者。它們會滲出樹膠、樹脂、乳膠,用以淹死、毒死、癱瘓昆蟲和其他敵人,並且阻絕真菌和細菌。這些防禦機制賜給我們口香糖、橡膠、以及世界上交易歷史最悠久的奢侈品:乳香。有些樹木,比如赤楊木,已經適應了生長的多濕地區,發展出防止在水中腐爛的木質,威尼斯就是靠著這類樹木才得以奠下城市基礎。然而,樹木的演化並非為了滿足人類需求。幾百萬年來,它們靠著適應不同的外在環境條件來自我保護、確保後代能持續存活繁衍。適應得最好的樹木就能產出較後代,擴大分布範圍。

作者強納生.德洛里,在本書裡以樹木的特性和種類為基礎,選出八十個故事,描繪出樹木與人類的互動寫照,有熟悉的日本染井吉野櫻與漆樹,愛美女子的摩洛哥堅果,有些人不敢恭維的榴槤,經典畫作中的主角歐洲黃楊……儘管只是世界植物中的一小部分,就已令人目不暇給。
 
本書特色

★這是一本寫給植物的最動人的情書。
★本書詳介世界各國代表性的植物。從植物為起點,探究該地的自然、人文風土、歷史與文化社會,每種植物背後的故事,使人深思。
★法國插畫家繪製的插畫,細緻呈現到了每一種植物的特色,為了插畫而收藏此書完全合理。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七十八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知識性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自然科普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