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米米和莎莎2:一個美好的假日( Mimi a Líza 2)

  • 出版社: 四也出版
  • 出版日期: 2021/05/20
  • 作  者: 卡科萊娜(Katarína Kerekesová) , 莫拉科娃(Katarína Moláková) , 莎曼拉(Alexandra Salmela)
  • 繪  者: 波適馬(Boris Šima) , 伊白絲(Ivana Šebestová)
  • 譯  者: 梁晨
  • ISBN: 9789869914994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米米和莎莎2:一個美好的假日( Mimi a Líza 2)封面圖

書籍簡介:

驅動善意,真誠接受每一個獨立個體
投以友好的目光,成為別人燦爛的陽光
閉眼睛米米和大眼睛莎莎,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兩個女孩用耳朵和手,鼻子和舌頭,
穿越時間之海,走入字母的魔幻冒險,
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迎向一個最美好的假日。

盲眼女孩米米內心五彩繽紛,細膩善良,明眼女孩莎莎爽朗熱情,有時帶點可愛的魯莽,這對麻吉好朋友總是溫柔相待,攜手穿梭在現實與奇幻的想像之間,奇特的經歷時而令人揪心,時而讓人開懷,平淡的生活中總是有數不清的樂趣等著她們。

【米米和莎莎系列】第二集共有六段溫暖有趣的故事,米米和莎莎兩個麻吉更加形影不離,老覺得時間不夠用,除了珍惜每個相處的當下,女孩們也嘗試善用時間,從事更多有意思的新嘗試,這些有趣的歷程也開啟她們更多元思考探索陌生的抽象概念,比如「時間」、「未來」、「自我形象」、「估測」、「精確」、「方向感」、「輸贏」、「詐騙」、「孤獨」、「家」、「休息」、「自由」、「諾言」……這些都是非常值得每個人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的問題。

這個世界上不但有些像米米一樣失去視力的人,還有眾多飽受各種身心障礙困擾的人們,他們的生活充斥著種種不便,卻要經常面對「正常人」投以異樣的目光,甚至粗暴的言語。透過米米和莎莎真摯的友情,讀者有機緣去體會身心障礙人士的感受,從而自主驅動個人內心的善意同理,真誠的接受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對別人投以友好尊重的目光,成為他人的燦爛陽光。

明眼人習慣以視覺直觀世界,【米米和莎莎系列】故事由盲人的角度出發,以生動的文筆開啟各種感官想像力,隨著米米和莎莎純真的童心,從不同的角度體驗萬物萬事,主動解決問題,幫助別人建立自信,在看似平淡的生活中,每一天都創造出精彩。國際動畫團隊Fool Moon的這個得獎大作,故事畫面絢麗奇幻,不僅能激發內心的友善、同理與尊重,更讓人深思「平權」的真義,和米米和莎莎一起溫柔而堅定的長大。

本書由六段生動有趣的故事組成,小讀者可以一口氣讀完,或是分段閱讀,最適合陪伴國小讀者學習獨立閱讀的閱讀素材。

◎被施了魔咒的時間
米米和莎莎、鐘錶匠和報時的布穀鳥捲入一場危機,「時間」竟然被鏽夫人施了魔法而停滯,米米還差點丟了性命,引起她們探究:「時間」到底是什麼﹖「時間」會停駐他的腳步嗎?那些往日美好時光,日後會再重現嗎?未來又將會如何﹖

◎香草蛋糕大作戰
莎莎聞到一股濃香的蛋糕味傳來,米米的鼻子卻能精準分辨出其中有巧克力、香草、草莓,甚至砂糖、雞蛋和鹽巴的味道,以及一個她不知道名字的配料。女孩們決定烤一個香草蛋糕,行動派的米米用目測隨興下料,害他們身陷持續膨脹的麵糊海中,她們能找出烘焙成功的關鍵嗎?

◎鏡子
莎莎覺得失明的米米看不到鏡子裡的自己很可惜,米米毫不在意,因為自己的樣子可以隨心情而改變,和爸爸跳舞時變成高貴的公主,無聊的時候會變回米米。莎莎想要變成溫柔可人的米米公主,米米卻想像莎莎一樣勇敢,擁有亂蓬蓬的頭髮,美髮師的鏡子似乎讓她們迷失了自我,兩個女孩造型互換後就會開心滿意了嗎?

◎蚯蚓爬行大賽
米米和莎莎遇見參加爬行大賽的蚯蚓妮拉,雖然她速度快且多次蟬連冠軍,殊不知這次根本不是比直線速度,妮拉衝過頭迷路了,女孩們鼓勵她調整自己再出發,妮拉能再次登上獎臺嗎? 女孩們兩輛撞壞送修的滑板車,居然被巧手改裝成一輛「沒有人會輸」的神奇滑板車﹗

◎泡泡宇宙
莎莎和米米被詐騙,拿小豬存錢筒跟商人買下味道令人作嘔的星球,臭呼呼的星球被人嫌棄而動怒,為了拯救快被星球吞沒的奸商,無奈留下小豬陪伴孤獨的星球,沒想到小豬開心的在臭泥巴中打滾,女孩才發現「家」應該就是你喜歡的地方。

◎不聽話的字母
視力好的莎莎還不能流暢閱讀,看不見的米米卻能自己朗讀故事,而且是用手指觸摸方式閱讀,那些看不見的字母叫做布萊葉點字,比看得見的字母更神祕。樓下作家電腦當機,字母集體消失,米米承諾幫作家尋回字母們,卻被字母圍攻,只好請出點字軍團反擊……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文學B組-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4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文學翻譯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