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當時小明月

  • 出版社: 有鹿文化
  • 出版日期: 2020/07/03
  • 作  者: 林佳樺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9887137
  • 類  型: 童詩散文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當時小明月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我開始記下有關宜蘭的一切;書寫時,我的心也是穿行在長長的隧道,一個人,進出一座又一座的山。」──林佳樺

  「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故鄉一直是寫作者追逐的光點,回到自身,找到根源,並更理解自己的故事。林佳樺生長於宜蘭,四歲時因父親患病,家中三姊弟,只有排行第二的她離開原生家庭,被送往宜蘭三星大洲村的外公外婆家。分離的焦慮、恐慌,懷著似乎被父母遺棄的忐忑,埋下成長的不安;四十歲再度回頭,用書寫擁抱內心自卑與匱乏的小孩……

  但,書寫文學可以療癒嗎?回家的路只有一條嗎?林佳樺一次次揭開結痂的疤痕,唯有面對彼時傷痛,找到家的路,才發現原來,無處不是家;只是,至今,仍在尋覓。

 ■卷一「石磨記」:
  以鄉下藥鋪子為主,回憶在外公外婆三合院所歷經的點滴,跟著外婆以石磨碾豆米、抓藥包材、曬藥種蔥。她的童年是一枚酸甜回甘的仙楂片。

  ■卷二「吹笛人」:
  寫三合院外的村里庶民,已消逝的閹雞師傅、撿拾荒物的鄰人、沉迷於方城之戰的表哥等,紀錄家鄉今昔變化、家族鄰人從事的行業變遷與時代的興衰。

  ■卷三「時鐘路」:
  回鎮上父母家後,重新與父母、姊弟磨合生活,找到自己在原生家庭的位置,也寫下回到鎮上後,感受到小鎮與村裡的同與異。

  ■卷四「捉迷藏」:
  是以書寫與作畫捕捉飄動的心靈,在藏與被找到之中,幽微的放置自己的故事。每次書寫,都是乘坐時光機,到過往歲月挖鑿,找尋殘骸、碎片……

得獎紀錄:
*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文學類

獲獎紀錄: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3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文學類-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