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 Hoe ik per ongeluk een boek schreef)

  • 出版社: 玉山社/星月書房
  • 出版日期: 2022/06/01
  • 作  者: 安娜特.赫辛(Annet Huizing)
  • 繪  者: Shih-Fen
  • 譯  者: 林敏雅
  • ISBN: 9789862942802
  • 類  型: 小說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 Hoe ik per ongeluk een boek schreef)封面圖

書籍簡介:

「令人揪心、入迷的故事,同時學會如何寫小說的小說!」
──星月書房「Mini & Max」系列主編、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游珮芸

  甫出版即獲荷蘭兒童文學獎「銀石筆獎」,
  授權翻譯德、法、韓、義……等十多國語言出版。
  一本虛實交錯的書中書,
  跟隨少女卡婷卡在面對記憶與自我的創作練習中,
  深刻體驗「寫作」和一份人生的共感。

  卡婷卡今年十三歲,母親很早就過世了,目前和爸爸、弟弟卡勒一起生活。她立志成為作家,但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才叫做寫得好,也總擔心沒人想閱讀一個小孩的作品。渴望寫出一本書的卡婷卡猶豫許久,終於,她鼓起勇氣拜訪了鄰居莉德溫;莉德溫有豐富的寫作經驗,已經完成十多本書、拿過三個獎項──儘管,卡婷卡還沒拜讀過她的任何一本書。幸好,莉德溫爽朗地答應了,僅要求卡婷卡協助園藝來作為指導寫作的回報,兩人展開了一段亦師亦友的親密情誼。

  只是,要寫些什麼呢?該從哪裡開始寫呢?卡婷卡想了許久,決定從爸爸的新女友「蒂爾克」如何進入他們三人生活開始,雖然她對這個起點仍抱有太多的遲疑,但或許這將是一個不錯的起點……

  許多孩子都曾有過作家夢,但總不知從何下筆或因自我懷疑而放棄;同時,有不少拙於文字表述的孩子,對於作文課更是大大地退避三舍。長期關注兒童與青少年教育議題的荷蘭作家安娜特.赫辛,便試圖以這本初試啼聲《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說一則笑中帶淚的好故事,默默地引導孩子慢慢建立起「作文」概念,順利習得寫作的要訣和關鍵。

  而本書主角卡婷卡,從最初單純想寫個好故事,再到藉由書寫以拾掇自己的生命經驗,一一爬梳、釐清當面對「死亡」、「分離」和「改變」的真實心緒……一連串的過程,讓讀者看見了獨屬青少年的人生況味,與卡婷卡深深共享著快樂、哀傷、猶豫和期盼,這也凸顯出寫作的奧妙。

  《卡婷卡和她的寫作練習》帶給讀者的不只是寫作要領的提點,也帶我們看見了寫作的自由和美好、生命與書寫連結的深刻所在。

  *適讀年齡:獨立閱讀9歲以上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文學A組-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