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晨讀10分鐘: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

  • 出版社: 親子天下
  • 出版日期: 2022/05/31
  • 作  者:
  • 繪  者: 川貝母
  • 譯  者:
  • ISBN: 9786263052055
  • 類  型: 橋梁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晨讀10分鐘:文學大師短篇名作選封面圖

書籍簡介:

  由西洋兒童文學專家、少年文學評論家張子樟精心挑選,兼具閱讀趣味與文學深度。本書挑選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名家名作,並略分為四大章節:「奇風幻語」、「為愛啟程」、「人生風景」及「意料之外」。從短詩、散文到小說,多元類型文體,連結人性與文學。

  奇風幻語中的作品改編自神話與寓言的奇幻小說,以想像領悟現實。想像力越是深刻,幻想編造出的形體也就越接近現實,讓青年學子從改寫神話中,感受潘朵拉從盒中釋放的希望;

  為愛啟程,精選與「愛」相關的短篇故事,讓生命被愛環繞。從屠格涅夫對小鵪鶉的惻隱之心,至西雅圖酋長的土地之愛,唯有如此,方才懂得分辨善惡。

  至於精省掉流水帳的人生故事,盡可跟著狄更斯體驗完整的生命歷程,亦可在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皮蘭德羅筆下窺探戰爭中的平民百態,其中被濃縮掉的時光,則需要我們親自去感受。

  意料之外的懸疑故事,作者們精心安排的情節幾經轉折,使主人公命運突然逆轉,這般「奧‧亨利式結尾」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其中的閱讀樂趣更值得讀者反覆推敲。

  大師作品的表面文字容易了解,卻只表達八分之一的「外延」意涵,其餘八分之七在文字底層的「內涵」意義,就等待小讀者去深掘和領會,享受閱讀文學經典的非凡樂趣。

  好的文學作品在於探討人性,每位作家各有不同的展示方式,但主軸永遠不會偏離對於善的追尋。為幫助新一代的年輕學子更深刻領略世界文學短篇名作的意涵,每篇文末更加入了「文學大師領讀」專欄,藉由選編人的提綱挈領,凸顯每篇選文想傳達的核心思想,即便時空流轉,亦能提供讀者新的理解觀點。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文學B組-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