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流動日常:藝術蝦的繪畫日記

  • 出版社: 馬可孛羅文化
  • 出版日期: 2022/06/02
  • 作  者: 林致維
  • 繪  者:
  • 譯  者:
  • ISBN: 9789860767995
  • 類  型: 知識性讀物類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流動日常:藝術蝦的繪畫日記封面圖

書籍簡介:

「成長過程中,我一直沒有受過畫畫的訓練,只依稀記得自己喜歡畫畫。」
偶然在當兵無聊時,隨手拿起簽字筆開始記錄,
一筆一畫把鋼盔、軍靴、哨站、軍營的大樹,以畫當日記寫,居然累積了好幾畫冊。

「退伍後,我知道我有新的目標了。」
從最基礎的水彩速寫開始,然後開始台北台南兩地跑的學畫歲月,
一轉眼也開畫展、得了獎、開班授課、出了三本書、十年就過去了。

■ 在新竹出生成長
在這個「科學城」成長,受教育的過程也漸漸變成一個大家眼中「典型」的理工男。但藝術蝦一直沒有忘記畫畫的感觸。或許是新竹這個古老城市的人文氣息給他不一樣的養分吧,這座看似邁向未來的城市,其實曾是北台灣的行政中心,城隍廟、媽祖宮、東城門以及日本時代的巴洛克建築,讓他擁有不同於理工男的情懷。

■ 在台南的第二人生
大學在新竹念書、後來也到了南科,也與道地的台南小姐成家,台南成為藝術蝦的第二家鄉。台南馥郁的歷史與人事物,尤其是蜿蜒的巷弄中上百年的古廟與歲時祭儀,叫人不感動也難。因為兵中養成的「畫日記」,也被藝術蝦帶到台南,在古寺巷弄中探索,藝術蝦一步一步讓台南滋養他。不管是四鯤鯓寧靜的漁村、夜雨不停的林百貨、還是從鄭成功駐守就存在的菜市,台南有太多叫人感動的景致,畫也畫不完。

■ 不管是上班、迷路還健行,所有眼中的景致都是一種美
藝術蝦除了有這些人文的養分,不斷鼓勵自己繼續畫畫之外,重要的是一雙敏銳的雙眼與一顆包容的心,將之轉化成藝術的瞬間。上班開車路上,沿著鹽水溪透著玫瑰氣泡酒色的晚霞,在堤防上閃耀著歸心似箭的上班族;為了尋找詩人足跡而迷路,結果看到一扇精緻的大門,就不禁坐下來開始速寫;山林開闊的景致,在太陽升起的那個瞬間,把大地浸染成黃橙橙的光之海。這些都可以是你抒發的靈感,我們缺的,就是那對「心靈之眼」去欣賞。

十年了,看見藝術蝦的改變,也看見我們身邊的美好!
跟著藝術蝦的眼睛看到的,伴隨他創作的成長。
靈感與感動的瞬間,經常就在你旁邊。
你怎麼看風景,風景就怎麼給予你能量。
藝術蝦要你準備好不一樣的心境,展開一場旅行,與日常風景一起流動。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文學B組-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