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銀河鐵道之夜:侘寂美學童話,宮澤賢治奇想經典&短篇傑作精選集( 銀河鉄道の夜)

  • 出版社: 野人文化
  • 出版日期: 2022/06/01
  • 作  者: 宮澤賢治(Miyazawa Kenji)
  • 繪  者:
  • 譯  者: 黃瀞瑤
  • ISBN: 9789863847243
  • 類  型: 小說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銀河鐵道之夜:侘寂美學童話,宮澤賢治奇想經典&短篇傑作精選集( 銀河鉄道の夜)封面圖

書籍簡介:

~侘寂美學童話~
宮澤賢治奇想經典 & 短篇傑作精選集

我不知道何謂幸福,
但是,就算再痛苦的事,只要遵循正道前進,
無論高峰或低谷,也能一步步接近幸福吧。


★有「日本安徒生」美譽的宮澤賢治,是日本人從小必讀的國民作家

宮澤賢治是日本最有代表性的童話作家,他的故事總是充滿令人忍不住微笑的奇幻創意,無論是盛氣凌人的山貓大王、調皮逗趣的狐狸祭典,抑或是駛入銀河的鐵道列車,都能一下子激起我們的想像力,彷彿眨眼之間就跳進了這位童話大師筆下的世界。

他的故事沒有華麗的裝飾,反倒十分質樸,處處散發著寧靜的侘寂之美,還能用生動的角色形象與發人省思的故事情節,讓我們領悟生命的幸福與美好。

這種獨到的童趣氛圍與人生哲理,深受大讀者、小讀者的喜愛,也使得宮澤賢治名列日本人從小必讀的國民作家,更啟發了宮崎駿、手塚治虫等動畫大師,成為後人創作的思想泉源。

★本書精選〈銀河鐵道之夜〉、〈要求很多的餐廳〉等9篇代表作

宮澤賢治在短暫的一生中創作了數百篇的童話及詩篇,本書精選出九篇風格各異的中短篇傑作,故事場景包羅萬象,從金黃閃亮的芒草原、僻靜悠閒的山村、暴風肆虐的雪丘,到星辰滿天的銀河,宮澤賢治總是能帶我們探索不一樣的文字風景;但不變的是,每一篇故事都同樣引人入勝,並引發我們對於人生的探問。

〈橡實與山貓〉 在這則可愛又充滿哲思的故事裡,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山貓大王了,在牠充滿威嚴的儀表之下,卻散發著自然、傻氣的氣質。這種鮮明的角色特質也成為日後宮崎駿創作《龍貓》的靈感來源。

〈要求很多的餐廳〉 以懸疑並帶有童趣的筆法,創作出宮澤賢治獨有的警世寓言。兩名紳士在森林迷路,肚子正挨餓時,眼前竟出現一間豪華餐廳!但這間餐廳對待客人卻有著多到不尋常的要求……

〈水仙月四日〉 每年這個日子,恐怖的雪婆婆總會帶來暴風雪,許多小孩因此失蹤,但今年,負責下雪的雪童子決心要有所改變……宮澤賢治筆下這片冰天雪地的世界,卻能讓人讀得心底暖呼呼。

〈穿越雪原〉 宮澤賢治最熱鬧、最可愛的故事之一,彰顯出人們心中最良善的本質。一對兄妹與小狐狸約好,要去參加精采的狐狸幻燈會,究竟他們會遇到什麼趣事呢?

〈土地神與狐狸〉 宮澤賢治擅長創造異想天開的角色:粗魯的土地神、優雅的狐狸,與一棵美麗的樺樹。在這篇優美的故事裡,他們共譜出一段淒美的愛戀,並講述關於愛情與嫉妒、原諒與理解的人際價值。

〈滑床山的熊〉 小十郎擅長獵熊,雖是為了謀生,但他其實非常不願意殺熊……這篇故事讓我們學會面對內心的痛苦與軟弱,並藉此獲得療癒,與自己和解。

〈貓咪事務所〉 故事生動地描繪出貓咪習性,讓人又愛又恨,並揭露了職場的荒謬現象與官僚弊病。沒想到,集結了最可愛貓咪的貓咪事務所,卻是宮澤賢治最犀利的諷刺之作。

〈銀河鐵道之夜〉 被譽為東方版《小王子》,也是宮澤賢治最著名的代表作,以無限的想像力述說一段關於孤獨、幸福,與愛的旅程。這部中篇小說深深影響了許多日本創作大師,包括宮崎駿、高畑勳、久石讓等人。

〈富蘭頓農校的豬〉 充滿哀傷與哲思的短篇傑作,有如宮澤賢治的《動物農莊》。透過動物與人類的深刻互動,銳利地探問生命的本質為何,自由意志又是否存在。

「就算那洞穴裡面再黑,我也不怕。我要進去裡面尋找人們真正的幸福。就讓我們攜手前進,闖蕩天涯吧!」──〈銀河鐵道之夜〉

★最值得典藏的精裝設計

本書以質感絕佳的「極光紙」包裝,紙色深邃,帶有無數星光點點,彷彿自成一片銀河;其上以特殊銀色油墨印製,並採「UV印刷」工法,色彩亮麗飽和,充分營造出宮澤賢治筆下的奇想世界;最後一道工序是精心勾勒的燙銀加工,點綴封面插畫,凸顯更多細節,也讓本書的裝幀設計在視覺、觸覺上增添更多層次,極具收藏價值。

獲獎紀錄: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