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西洋菜( Watercress)

  • 出版社: 小魯文化
  • 出版日期: 2022/05/01
  • 作  者: 陳郁如
  • 繪  者: 陳振盼(Jason Chin)
  • 譯  者: 歐玲瀞
  • ISBN: 978626712721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西洋菜( Watercress)封面圖

書籍簡介:

★2022年凱迪克金牌獎+紐伯瑞銀牌獎雙料得主
★一部半自傳式繪本,一封寫給父母的道歉信暨情書
★回憶擁有傾訴、鼓舞和治癒的力量

一輛老龐蒂克轎車行駛在俄亥俄州的鄉村。突然,車子一個急煞,女孩的爸媽驚訝地發現路邊的水溝中生長著野生西洋菜。他們拿起舊紙袋和生銹的剪刀,把女孩和她哥哥拉下車,一起盡可能地採摘這些沾滿泥土和蝸牛的植物。

起初,女孩感到很尷尬和羞恥。為什麼她的家人不能從雜貨店買食物呢?但是,當母親分享了他們家族的歷史後,女孩了解到這種植物對她父母的重要性,開始去欣賞自己的文化以及他們尋覓到的新鮮食物。

本書講述了一個感人的自傳故事,透過美國俄亥俄州路邊不起眼的野草,說出華裔移民家庭到美國的坎坷心事,其傳遞的情緒與感受具有普遍性。繪者從中國繪畫技巧中獲得靈感,用充滿寫實張力的水彩畫作,豐富了這個承載作者痛苦回憶的故事。而作者在詩意的文字中,將回憶化為寫給父母的道歉信和情書。她希望能鼓勵人們分享記憶、說出故事,對父母的行為多些同理,對文化的傳承多些肯定。
  
【本書資料】
無注音
適讀年齡:5~8歲親子共讀;9歲以上自己閱讀

本書特色

1.半自傳式繪本
作者從自己小時候在路邊採摘野生西洋菜的痛苦經驗說起,將多層次的回憶、文化與情感濃縮成簡練的文本。

2.關於現代家庭親子衝突的共鳴與感受
不論是身為移民家庭的後代不容易融入當地社會,或是只因父母特別的行為而感到尷尬難堪,我們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相似的經歷,覺得與周遭格格不入而產生家庭衝突。

3.了解家族歷史與文化
透過了解自己的家族歷史與文化,讓家庭關係更緊密,對父母更多同理,也對自己的身分更認同。

4.充滿寫實張力的細緻水彩畫
繪者融合運用中式和西方的水彩技巧和畫筆,兼具美國文化與中國文化的精髓,為本書的各個層次增添豐富度,榮獲繪本界最高榮譽凱迪克金牌獎。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