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長大是什麼呢?( おおきくなるっていうことは)

  • 出版社: 維京國際
  • 出版日期: 2022/04/01
  • 作  者: 中川宏貴(中川 ひろたか)
  • 繪  者: 村上康成
  • 譯  者: 陳瀅如
  • ISBN: 9789864403981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學齡前
長大是什麼呢?( おおきくなるっていうことは)封面圖

書籍簡介:

本指標性繪本入口網站EhonNavi,超過4.8顆星的好評
日本最大繪本網EhonNavi年度繪本獎「2021 NEXT PLATINUM BOOK」
日本圖書館協會─JLA選定圖書

長大是什麼呢?
不管現在是幾歲的我們,都想知道答案。
而隨著年齡的成長,每個時期的答案都不同。

這是本能夠陪伴每個人「長大」的繪本,
這是本什麼時期都適合看的繪本,
這是本什麼時候看,答案都不盡相同的繪本。

翻開本書,
我們會想起「長大」的那一刻,
我們可以討論彼此覺得自己「長大」的那個瞬間,
我們可以分享每個人心中的「長大是什麼呢?」

兩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一直睡覺。」
三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一直哭。」

十五歲的孩子說:「我長大了,我小時候跌倒會哭得很慘。」

三十歲的我們說:「我們長大了,我們小時候……」

大人常對孩子說:「等你長大以後,就……」這時候的孩子總會帶著一點不服氣。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也聽過這樣的對話,即使到了覺得自己「已經長大」的此時此刻,還會聽見長輩這樣對我們說,那麼,長大是什麼呢?

本書從孩子的視角看「長大」,可能是長出新牙齒了、可能是不怕水了、可能是爬得更高了……當我們和孩子一起分享此書的時候,可以共同討論,在彼此的心中,長大是什麼呢?也可以和孩子談談,孩子沒有提到的那些部分,可能是責任感、禮貌、勇氣…等。

本書特色

☆從孩子的視角看「長大」☆
孩子的心靈總是無比敏感,許多我們容易在忙碌生活中忽略的小細節,對孩子卻有極大的影響,尤其在「長大」的這個課題上,許多的孩子都抱有不同的期待或好奇。或許我們都應該蹲下來,在孩子的高度上,試著用孩子的視角看看並和他們討論,並仔細思考我們是否因為急急忙忙而錯過孩子覺得「自己長大了」的那一刻;或是陪伴他們並和他們分享「長大」這個有趣且令人期待的課題。

☆「長大」值得期待,卻不一定有趣☆
小時候的我們,總想著快點長大,長大就可以不寫作業、沒有考試、不穿制服……感覺長大就會變得更「自由」了,就像本書裡提到的「可以從更高的地方跳下來了」。然而,伴隨著長大而來的,除了「自由」以外,還有法律、社會、公司、家庭…等所賦予給你的期待、責任、壓力…等,甚至自己也會和小時候有不一樣的想法,這些隨之而來的改變也是「長大」的一環,是每一個讀者(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會面臨到的。透過本書,我們也可以發現,「長大」帶給每個人不同的經歷,而這些也將是不一樣的生命教育。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