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蘇丹的犀角

  • 出版社: 維京國際
  • 出版日期: 2022/05/01
  • 作  者: 戴芸
  • 繪  者: 李星明
  • 譯  者:
  • ISBN: 9789864404216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蘇丹的犀角封面圖

書籍簡介:

★★★第七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 首獎★★★
◆SDGs悅讀行動-好書系列◆
◎生命教育最佳選書◎

這是一本值得深思的繪本。
這是一本文圖都能引起共鳴的繪本。
這是一本有著溫柔文字和優雅色調的繪本。
這是一本讀完需要一點點時間發酵及反思的繪本。
這是一本適合自己讀、和親友分享、和孩子共讀……適合所有的人讀的繪本。

世界上最後一頭雄性北非白犀牛──蘇丹的生命之歌

這是一本關於北非白犀牛──蘇丹的繪本。

作者戴芸在書中以多於一般繪本的文字敘寫蘇丹的一生。
一開始的小犀牛連名字也沒有,後來他有了名字,還有了名牌。
一開始的小犀牛有著媽媽的陪伴與教導,後來陪伴在蘇丹身邊的是「人」。
一開始的小犀牛還沒長出犀角,後來的蘇丹也沒有了犀角。

……
書中的文字沒有浮誇的煽動力,卻令讀過的人皆為之感動。

繪者從書腰開始就以不一樣的畫面來「說」蘇丹的一生。
此外,繪者更在書中用三者不同的色調來表現蘇丹的一生跨越了三個地域:蘇丹(童年)、捷克(青壯年)、肯亞(老年)。
書中的畫面沒有駭人的血腥或濃烈的色彩,卻令看過的人皆為之觸動。

作者和繪者的文圖交織,創作出屬於地球上最後一頭雄性北非白犀牛──蘇丹的一生。

這個故事敘說了一個物種滅絕的事實,但我們希望讀過這個故事的每個人都記得蘇丹的名字,記得「人」在蘇丹的一生中所扮演的「善」與「惡」。人類的進化、科技的進步……這些都賦予人類越來越多的力量,但我們並沒有權利去奪走任何物種的一切。

在《蜘蛛人》的電影中,班叔死前對著「初代蜘蛛人」說過的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人類擁有更多能力的時候,不代表我們有權利奪走任何物種的生命和存在,而是更應該善待地球上的所有生命。正如本書的文字作者戴芸所寫:「蘇丹已逝,但是地球上仍有萬千物種,生生不息。一個故事種一顆種子。等到種子成蔭那一天,願地球上每一個生命的標誌都能夠與它所代表的生命同在。」願我們能和這萬千物種共享地球上所有的美好。

✽這本書的書腰有特殊的設計,讀者可以注意看看喔!
年輕和年老的蘇丹分別出現在封面和書腰上,封面上蘇丹的犀角完整,書腰上的犀角截斷了,背景分別在捷克和非洲,一邊是白天,一邊是夜晚,天空的白點既是雪花,也代表星星。

本書特色

★沒有角的犀牛★
書裡這樣寫著:「每一隻犀牛都是自己領地裡的國王,而犀角就是他們的王冠。」而這頂王冠卻奪走了犀牛的一切。君本無罪,懷璧其罪,人們相信犀牛角是靈丹妙藥,為了奪得犀牛角而牟取暴利,無止盡的盜獵犀牛角,導致北非的白犀牛至今已然滅絕。然而,儘管科學研究發現,犀牛角的組成成分就跟人類的指甲一樣,不具有特別的醫療價值,盜獵者依舊猖獗。無怪乎作者想問,如果犀牛沒有角呢?只是,沒有角的犀牛還是犀牛嗎?

★有名字的犀牛★
小時候的蘇丹,是沒有名字的。媽媽告訴他:「犀牛不需要名字。亮出你的角來,別人就會知道你是誰!」後來,蘇丹被帶到動物園後,有了名字,耳朵上還被打洞掛上了標籤。蘇丹是世界上最後一頭北非白犀牛的名字,也像是一道禁錮這頭犀牛的枷鎖。他有了名字,被所有人注視著,失去了象徵王冠的犀牛角,也失去了原本身為一隻犀牛應該有的一生,從北非的草原被移至捷克的動物園,最後再移至肯亞的草原,卻形同軟禁一般的生活著。這個名字是人類給的,奪走他一生的也是人類,或許這才是我們最需要反思的部分。

★文圖相輔相成的力量★
作者以溫柔的文字娓娓訴說蘇丹的一生,以多於一般繪本的文字敘寫蘇丹的擁有與失去,也敘寫了「人」在蘇丹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帶給蘇丹的善與惡。而繪者從書腰開始,就描繪著蘇丹的一生,擁有犀角的年輕蘇丹和失去犀角的暮年蘇丹。此外,繪者更在書中用三者不同的色調來表現蘇丹的一生跨越了三個地域:蘇丹(童年)、捷克(青壯年)、肯亞(老年),可以說色彩是本書最佳的情感渲染。文圖的相輔相成構成了本書最溫柔而有力的力量,也吟唱著世界上最後一隻北非白犀牛的生命之歌。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