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 Noni ve’Noni-Yoter)

  • 出版社: 小樹文化
  • 出版日期: 2022/03/03
  • 作  者: 納瑪.班茲曼(Naama Benziman)
  • 繪  者:
  • 譯  者: 小樹文化編輯部
  • ISBN: 9789570487817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蹦蹦和跳跳(我不喜歡你比我厲害)( Noni ve’Noni-Yoter)封面圖

書籍簡介:

原本擅長的事情,卻發現有人比你更厲害,你還願意跟他當好朋友嗎?

●現代版猶太智慧聖經《塔木德》故事●
與孩子一同探討「競爭」與「嫉妒」、「友誼」與「原諒」,
以及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比較」與「挫折」

∖國際安徒生獎‧提名作家∕
以色列教育部、猶太圖書館協會‧推薦繪本
【附學習單】

森林中的小木屋裡,住著小兔子蹦蹦。
蹦蹦跳啊跳!他贏過了跳蚤、贏過了青蛙、贏過了松鼠,
終於成為了森林裡的跳高冠軍!

但是有一天,森林出現了另一隻兔子──跳跳。
而且跳跳居然跳得更高!!!
於是蹦蹦生氣的說:「跳跳作弊、跳跳是個大騙子,跳跳不可能跳得比我高!」
兩人氣得再也不跟對方講話了……

夏天來臨了,跳跳決定舉辦生日派對,卻沒有邀請蹦蹦!
但是,粗心大意的郵差先生卻不小心把邀請卡寄給了蹦蹦。
蹦蹦和跳跳,能不能重新和好呢?

「蹦蹦和跳跳」的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與孩子一起探討生活中的「競爭」與「嫉妒」。
蹦蹦與跳跳的故事,改寫自猶太經典《塔木德》(Talmud)中的重要故事──〈坎查與巴坎查〉(Kamza and Bar Kamza)。在傳統《塔木德》故事中,有錢的猶太主人邀請了好朋友「坎查」前來參加宴會,但僕人卻不小心將邀請信誤送給討人厭的「巴坎查」。而當巴坎查出現在宴會時,主人堅決不讓他參加,甚至將他掃地出門。覺得備受羞辱的巴坎查愈想愈生氣,於是離間統治者與猶太人間的感情與信任,最終引發了戰爭、摧毀了猶太人的第二聖殿。

在《蹦蹦和跳跳》中,作者重新闡述了這個關於傳統寓言,讓我們看見生活中的「競爭」與「嫉妒」如何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讓孩子可以從優美且具高度藝術性的繪畫中,一起面對友誼中的困難與爭吵。

看見「友誼」與「原諒」的珍貴。
人與人之間的爭吵在所難免,然而在本書作者細膩的敘述與圖畫裡,我們更能覺察到友誼的珍貴。「原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當我們沉浸在嫉妒的心裡面,失去的可能是一段真摯可貴的友情。藉由這個故事,也能提醒孩子珍惜身邊的每一段情誼。

陪伴孩子面臨生活中的「比較」與「挫折」。
愈是成功的孩子,愈有可能傷得更深。蹦蹦原本是森林裡跳得最高的動物,但是他的自信與自豪,卻被新來的兔子跳跳所打破。事事成功的孩子面對突如其來的挫折時,經常更難以承受。而這個故事,也提醒我們關注成功孩子的脆弱。

本書特色

【閱讀關鍵與特色】
✏適讀年齡:無注音,適合6歲以上閱讀。
✏閱讀關鍵字:競爭、嫉妒、比較、挫折、情緒、友誼、爭吵、原諒。
✏教育議題:品德、家庭教育、閱讀素養。
✏學習領域:語文、社會、藝術、綜合活動。
✏核心素養: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學習單:三大學習特色】
◆1.認識情緒:從「小兔子蹦蹦的情緒小迷宮」認識日常中的情緒特徵。
◆2.控制情緒:跟著「一起幫小兔子蹦蹦控制情緒」,學習如何調節與控制情緒,陪孩子建立健康EQ。
◆3.觀察自己:考一考「小兔子動動腦」小問題,陪孩子練習觀察與思考。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中小學生讀物選介-第45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圖畫書類 -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