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離家五千里

  • 出版社: 步步出版
  • 出版日期: 2022/01/25
  • 作  者: 李如青
  • 繪  者: 李如青
  • 譯  者:
  • ISBN: 9789860689570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中低年級
離家五千里封面圖

書籍簡介:

牠是老兵回憶中的戰場伙伴,也是三代人共同的出遊回憶;
牠是當年動物園的巨星,也是亞洲最後的戰象;
牠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動物之一,
牠的一生牽動了我們的歷史,牠是——大象林旺。

金鼎獎作家李如青十年巨獻
述說戰象林旺的傳奇一生

一頭來自緬甸森林的大象,卻牽動著海的彼岸、我們的歷史
林旺原本是緬甸森林的工作象,後來成為戰象,又成為動物園裡的超級明星、臺北市的榮譽市民,大家都叫牠「林旺爺爺」。牠的生命旅程非常驚險、漫長,從緬甸到雲南、貴州、廣州,最後到了臺灣,綿延超過五千里。林旺龐大的身軀藏著時代的縮影,包裹著三代人的情感,飽嚐人間的繁華與孤寂、悲歡與離合。

第二部《離家五千里》
原本與軍隊駐紮於廣州的阿美,與剩下的兩頭戰象跟隨著部隊坐船,一路搖搖晃晃來到了位於高雄鳳山的軍營。兩隻大象因為經年累月的顛簸而相繼死亡,剩下寂寞的阿美,獨自成為了亞洲最後的戰象。

★耗時十年深入考察,完整呈現戰象的傳奇一生
作者李如青因緣際會下認識了當初與林旺一同經歷過砲火洗禮的老兵們,深深著迷於老兵口中關於戰象的史事,以及牠背後代表的一切歷史意義。體認到自己雖然曾在動物園親眼見過林旺,卻不了解牠所經歷過的顛沛與哀愁;於是作者親自採訪與林旺實際相處過的人們,十年間細心整理資料,去蕪存菁,用獨特的分鏡方式,節奏明快的訴說大象林旺充滿高潮起伏,波瀾壯闊的一生。

★插圖細膩寫實,帶領讀者回到當年感受林旺風采
作者將採訪時看到的珍貴老照片用畫筆一一記錄,巧妙融入故事中,讓讀者展開書,彷彿走入時光機,跟著大象林旺的腳步,回到風雨飄搖的年代,並橫跨海峽,來到充滿未知與希望的土地。無論是滇緬公路上,為支援前線而綿延不絕的車景;或是不畏驚滔駭浪,兩千多名士兵與大象一同搭乘運輸艦艇的壯闊場面;以及圓山動物園搬遷時,人民夾道歡迎動物車隊……,重大歷史片段在李如青的素描技法下,以細膩又飽含情感的筆觸躍然於紙上,令讀者身歷其境,翻開書即走入一場回憶之旅。

★從林旺的生平,回顧動盪時代下的歷史
以八十六歲高齡逝世的大象林旺,是三代人的共同回憶,許多人叫牠「林旺爺爺」,卻甚少有人了解牠是如何,又為何會來到動物園。本套書縱橫歷史,以圖像小說的方式訴說了戰爭的開始與落幕、政權的交替與權力轉移,以及一座城市的變遷。林旺的故事是大時代下小人物的縮影,象徵著所有在那個動盪年代,被捲進歷史洪流中而身不由己的人們。「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作者憚精竭慮完成此部巨作,以紀念回憶中的林旺,和曾與牠並肩作戰的老兵們。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二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書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套書)-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