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遷徙者( MIGRANTS)

  • 出版社: 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 2023/01/17
  • 作  者: 渡邊依莎(Issa Watanabe)
  • 繪  者: 渡邊依莎(Issa Watanabe)
  • 譯  者:
  • ISBN: 9786267206652
  • 類  型: 圖畫書
  • 適讀對象: 國小高年級以上
遷徙者( MIGRANTS)封面圖

書籍簡介:

★ 本書授權17種語言、18國版本,近兩年國際市場最熱門繪本
★ 榮獲202女巫獎、入圍2020年白烏鴉獎、美國KIRKUS STAR評選2020年最佳圖書。
★ 隨書附贈精美畫卡,收錄作者特地寫給台灣讀者的話。

「一個人究竟要跨越多少邊界才能回到家?」——西奧・安哲羅普洛斯《鸛鳥踟躕》

這是一個無聲的故事,一群動物被迫離開家園,踏上旅程,也是當今世界真實上演的故事。

這本無字的繪本以具有張力的動人圖象講述了一群動物的旅程:牠們必須離開森林,穿梭在暗夜森林裡,牠們不得不犧牲事物、放棄親人、跨越邊界;原本繽紛的生命力,也逐漸褪色。然而,途中牠們一起煮飯、取暖,縱使生命與死亡一路相隨,牠們仍然照顧彼此,一同生存、前行。路途的艱辛,讓森林彷彿一片荒蕪的沙漠般,看不見盡頭。這群遷徙者最終能否看見希望呢?

我們或許難以想像,世界上有 2.58 億移民,這一數字幾乎佔了全人類的4%。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報告,2018 年逃離戰爭、迫害和衝突的人數超過 7000 萬。人們因為各種理由,被迫離開家園,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對未來懷抱著希望,這份希望足以讓他們跨越所有困難,邁向未知。

作者Issa Watanabe表示:「我希望透過每個角色的衣服、顏色、表情,去描繪出各自的樣貌。當人成為一個遷徙者的時候,他們立刻就變成一個統計數字,逐漸成為面目模糊的移民群眾。」「孩子們看到動物會很快產生同理心,使得這個故事全球共通。」

Issa Watanabe 的圖像直接描繪出一個真實、殘酷的當代現象,以故事象徵性地呈現出一個世界角落每天都在上演的難民光景。繪本首先登場的藍䴉,在許多文化中都代表著連接生與死、過去與現在的信使,也暗喻著這是一趟生離死別的艱辛旅程。封底的文字列出:飢餓、悲劇、國境關閉、人道主義危機、人權等不容世界忽視的關鍵詞,故事以詩意地提醒人們面對前述的危機,並進而讓人看見依舊倖存的團結、同理心、希望。

獲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第八十四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名單-圖畫書及幼兒讀物組(單冊)-0

圖書館借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