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視窗

生活掠影

作者生活照

 

我第一次攀登台灣的高山,是和洪義男老師一起。當時六個人結伴,只有老師的年紀最大,瘦瘦乾乾的體型,讓我們十分耽心半路要照顧他「老人家」。登山路上,我們這些輕狂又大言不慚的年青人,個個都嚐盡了苦頭,有人腳抽筋、有人心衰力竭,也有人半途而廢。只有老師話不多說,負載著重裝備、面帶著堅忍的表情,不疾不徐,一步一步登上雪山主峰。
登山的洪老師和畫圖的洪老師一樣,他不求名利、不計稿酬、不批評別人更不在乎同行冷嘲熱諷,他沒有插畫人推、拖、挑剔的種種劣行,他用最卑微的身段、最謙虛的態度,總是微笑面對這個猜疑又競爭的環境,一筆一畫、不卑不亢,巍巍然已經登上了台灣插畫的最高境界。
回想當年我在教育廳編輯小組從事美術編輯的時候,每一期「兒童的雜誌」都有洪老師的稿約,每個月只要交稿時間到了,一個高高瘦瘦、身穿短褲腳踏涼鞋,臉上掛著一張笑兮兮的口齒,總是第一個踏進編輯室快樂的交稿,有時候還會帶一些核桃酥、綠豆凸和鳳梨酥,說要慰勞我們「辛苦」的編輯們。
有一陣子,洪老師喜歡和我一起去山上賞鳥,而我拍攝野鳥所到達的地方,不外荒郊野地和窮山惡水,他不但當時隨遇而安,事後還會讚美:「去了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我們一起外出,常常餐風露宿和櫛風沐雨,洪老師也要稱讚:「是別人無法享受的生活經驗」;無論在哪裡?吃什麼?他都會滿足的說:「讚!是別地方吃不到的食物」。
洪老師善良、正直的眼中,這個世界沒有壞人也沒有壞事,任何曾經欺壓、輕侮、偽善的人或事,在老師心中只是船過水無痕。為文時,仿佛看到登山的洪老師,黑瘦身影卸下了完美的負擔,站在人生最高峰上,不時回頭微笑露出潔白的牙齒說:「世界真美麗!」